苍南新闻网
理论之窗: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围绕“五位一体”战略布局 深入推进矾山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04月18日 23:16:15来源:苍南新闻网

 

■中共矾山镇委书记 黄瑞聘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首次将生态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并列,同研究、同部署。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党驾驭社会主义建设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成熟的重要体现。经过十年来的科学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人均收入水平、政治体制建设、社会事业发展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此同时,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老百姓对于“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的要求更加迫切,“五位一体”布局的提出,顺应了广大群众的愿望,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矾山镇作为一个集“山区、矿区、老区”为一体的浙南边陲古镇,山地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悠久,曾一度因为温州矾矿的兴盛而地位显赫。矿兴镇荣,矿衰镇弱,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矿山资源、生产工艺、体制机制、环境污染等原因,矾矿企业不景气,井巷业人才外流,矾山镇经济发展的脚步也随之放慢,“如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经济城镇转型发展”成为我们地方党委、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在上级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矾山原来的矾烟、矾渣、矾浆“三废”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排污、排水、绿化等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清洁家园”、文明创建等生态文明指标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并创成了“省级生态城镇”。在开展这些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深深地感到,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生态文明”为总抓手,以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遗产”为主线,以国家矿山公园旅游开发等项目为载体,全力推动矾山由“矿山工贸城镇”向“生态旅游宜居城镇”的转型发展:

以“三度架构”推动高起点布局

一是在立意上要坚持“高度”,要用发展的眼光,围绕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围绕提升城镇品位、完善城镇功能,委托编制城镇生态发展规划以及排污、排水、绿化等专项规划,为矾山新一轮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指南”,为原来受矾烟污染的矿山披上“绿装”。二是在类别上要坚持“广度”,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乡社区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典型效应的“美丽村庄”,例如打造高丰生态农业村、溪光田园观光村、三条溪生态休闲村、顶村高山度假村、内山红色旅游村等,争取体现差异化和多元化,走“一村一景、一社一品”的特色化建设之路。三是在推进上要坚持“梯度”,要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先易后难,逐步梯度推进全镇的生态文明创建。结合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镇目前也初步制定了未来发展的两个阶段性目标,即通过3年左右努力,在“十二五”期间创成“国家级生态城镇”、“省级文明城镇”,各项生态文明和社会环境指标处于全县领先地位;通过5年左右努力,实现人文生态旅游业和生态效益农业初具规模,成为全镇经济发展主要的增长点。

以“三美原则”推动高品位创建

一要彰显生态美,着手实施S232省道矾山镇生态景观带项目,以城镇入口门牌楼、沿线旧村改造以及枫香、桃花等植被绿化为载体,打造我县南部山区“绿色走廊”;加快挑矾古道的绿化和修缮进度,实施高岚山景观公园二期项目、老城区排污管网改造、矾山垃圾处理场、埔坪和南堡社区太阳能垃圾项目等生态工程;启动矾山溪、埔坪溪、三条溪等生态河道创建,做好城镇居民小区绿化,以省道、公路、河道为廊道,与公园、小区相连,形成城镇生态景观的整体性和连续性。二要彰显人文美,立足矾山640多年的文化底蕴,以矾矿遗址“申遗”为主线,加快矿山生态恢复,协同温州矾矿抓好矾烟污染治理,做好2013年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年会的分会场筹备工作。同时,要尽快完善国家矿山公园项目规划编制,有序抓好温州矾矿博物馆、世界矾都石文化展示馆、炼矾工艺体验区等“两馆一区”建设,并通过影视、报纸、书籍、广告等各种媒介,大力宣传推介福德湾古矾街、古民居、炼矾遗址等“国家级文保单位”和明矾工艺品、地方特色小吃等,打响矾山地方文化知名度,以良好的人文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矾山。三要彰显特色美,充分利用鹤顶山杜鹃花海的景观优势和丰富的山地资源,引进特色品种,建设杜鹃花培植基地,并以建设S232省道沿线特色乡村群落、生态河道和内山—朱程故居、顶村—鹤顶山、兴昌—三条溪等景观步道为载体,在沿路、沿山、沿溪地段进行推广、种植,打造“镇花”品牌,凸显地方特色。

以“三大工程”推动高效益发展

坚持宣传和管理并举、城镇和农村互动、生态和经济共赢,全方位推进矾山的生态文明创建。一要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农房集聚改造、旧村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建,加大老城区和城中村的改造力度,努力实现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良性互动。继续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加大“青山白化”治理力度,纵深开展“四边三化”、“治四乱、保清洁”等行动,建立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着力打造生态良好、环境宜人、镇容整洁、生活舒适的城乡环境。二要实施产业提升工程。积极帮助温州矾矿做好企业改制,协力推进国家矿山公园旅游开发,走“以硐兴矿”的转型发展道路。加大高山蘑菇、油茶、特色水果等效益农业的扶持力度,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稳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中流转,努力打造高丰、埔坪等村对台效益农业基地。全面整合旅游资源,以“高山旅游综合体”为定位,实施鹤顶山“森林公园”、“寻仙游步道”、顶村度假区等项目;以打造S232省道矾山段“绿色走廊”为主线,将“南宋树王”、北山清代古民居、三条溪等旅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联片开发;以朱程故居、陈百弓纪念馆和中共鼎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等革命教育基地的保护、修缮、宣传为载体,大力推介红色旅游。三要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以创建“市三星级文明城镇”为契机,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不断创新生态文明普及载体,引导广大群众以生态的眼光认识、用生态的方式生活、按生态的理念发展。要不断深化“文明细胞”工程,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向驻矾部门、社区、村、户等纵深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创建的整体水平。

矾山的生态文明创建有基础、有潜力、有动力、有特色,相信在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精神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让生态文明为矾山增添光彩,让这座古老的矿山向世人展示厚重的文明积淀和特有的生态风光。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