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一“网”情深架起警民“连心桥”

龙港边防派出所推出网格化走访活动

2013年04月17日 22:25:52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青青 郑自强

“现在的治安比前段时间好多了,几乎天天可以看到边防民警在家门口巡逻,看到他们,踏实!”这是笔者在龙港镇时听到当地百姓关于龙港边防派出所的“好声音”。

3月初,龙港边防派出所以“三访四见”活动为依托,推出网格化走访活动,将辖区划分为14个网格小区,成立“网格服务团队”,开展每日两小时的网格化居民走访活动。近日,这个所又通过420份民意调查问卷的方式,检验了派出所网格化走访的实行效果。民意表明,网格化走访有助于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务工者小王:“几乎天天看到边防民警在家门口巡逻,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

3月20日,龙港边防派出所民警汪凯在网格片区新美洲的巡防中了解到,来自四川的务工者小王每逢周一和周三下班后都不能外出逛街,因为治安不好,居住的地方经常发生偷盗、抢夺案件,老乡便组织起护院队,小王在当天要值班护院。随后汪凯立即向所里汇报这一情况,“老百姓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那派出所的工作就是失职。”于是,该所决定每周组织统一行动和重点突击清查,对外来流动人员集中居住区域实行租住人员登记制度,特别是在重点时段,对于夜不归宿、行迹可疑的人员,边防民警一律要查清身份、落实来源及去向。

小王和同乡再也不用值班护院了。在边防民警回访的时候,小王感慨地说:“现在的治安比前段时间好多了,几乎天天可以看到你们来我们的居住点巡逻,我们也不用白天上班、晚上值班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该所将治安复杂区域、偏僻背街、居民区、金融单位、案件易发区作为重点,进行细致的网格化区域划分,实行一网多格、一格多点,科学制定了网格化巡逻线路,最大限度地增强巡逻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居委会主任王振春:“我当这个主任十几年了,还没挨家挨户走访过,这次大走访是动真格的了。”

3月中旬,龙港镇下埠村村委会主任王振春接到通知:配合民警走村入户。开始,他并不在意,以为就是来作作秀,便安排一位会计陪同了事。哪曾想,民警高健上午走完26户村民后,晚上又“单独行动”走访白天没在家的居民。

“当时,既感动,又惭愧。从第二天起,我就决定亲自陪行。看到他们逐户敲开村民的门,悉心询问、耐心倾听、仔细记录,并把一张张警民联系卡发到村民手中,我很是感动。”王振春说:“村民反映的小问题,民警当场就给解决了,有些暂时解决不了的大问题,他们就承诺回去研究汇报,协调处理。”

据介绍,此次走访要求所有民警结对包村,以保证走访活动全警参与、全域覆盖。民警走访有了“责任田”,提高了打击防范和服务群众的针对性。

辖区群众张大爷:“我给你们的服务打满分!”

“张大爷,您儿子的身份证办好了,请到派出所里拿吧。”“小林,你为小孩入户要携带户口簿、出生证明……”三月以来,在龙港边防派出所辖区,群众需办理相关证件或到派出所里办事,只需一个电话,便会得到边防派出所周到的服务,这是该所在开展“三访四见”活动中,针对辖区实际,向广大群众推出的“温情告知”举措。

辖区部分地区交通不便,群众到所里办证或办事,往往因为不了解程序等原因跑了冤枉路。民警在开展网格化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跟进服务,把事关群众生活、工作10多项主要内容的办理程序以及服务电话号码发放到群众手中,群众遇到办证,只需拨打边防派出所的“温情告知”电话,所里办证员便会耐心地一一告知。

据统计,网格化走访活动开展以来,辖区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为95.4%。“从这个数字看,‘满意’是大数值,不满意是小数值。如何让这个不满意的小数值进一步变小,这是我们派出所每个官兵要达到的目的。”该所教导员吴昌寿介绍说。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