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国内: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实事求是的司法精神

2013年04月14日 09:48:27来源:浙江日报

 

翁浩浩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法宝。我们常说,做任何事情都要“实事求是”,司法工作更是如此。“是谓是,非谓非,曰直。”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原本就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实事求是的司法精神,要求我们的司法工作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以合法有效的事实来作为办案的依据。而只有具备了实事求是的司法精神,才能让司法工作处处闪耀公平正义的光芒,更加彰显人文关怀的温度。

张高平叔侄案的依法纠正,体现了我省政法机关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勇气和决心。司法个案发生的错误,这里面有客观条件的制约,也有司法工作者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局限。这时候,我们更需要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来面对问题、查实问题、澄清问题和处理问题,做到有错必纠,有误必改,不夸大事实,不偏袒护短。通过这种实事求是的司法精神,来实现司法公正,严防这类错误再度发生。

实事求是既是一个理论原则,更是一条实践准则。因此,必须落实到每个司法工作者的具体行动上,真正融入司法工作的方方面面。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