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天下苍南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林剑丹:搞艺术的人 心不能乱

2013年04月12日 14:33:49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林剑丹先生

温州网讯 昨天,中国书法最高奖——第四届兰亭奖的颁奖仪式在绍兴举行。温州著名书法家、年过七旬的林剑丹先生作为兰亭奖艺术奖得主,应邀前往领奖。“林先生是中国当代实力派书法家代表人物之一,他获得这一殊荣,是浙江书法界的荣耀,更是温州书法界的光荣。”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索说。

然而,对于这次获奖,林剑丹本人非常低调。自三四个月前,他获奖的消息就已传出,之后不断有各类媒体要求前来采访,但都被他拒绝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林剑丹说,一度拒绝采访是因为他不太喜欢露面。喜欢平静的生活,这是他的人生态度。

谈到得奖感受,他有一种特别的坦诚和清醒:“得奖总是好事,但是我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缺陷。我的基础不是很好,初中毕业就出来做工了。如果说我有什么好的地方,可能在于没有停下来吃老本,所以和前些年的自己相比,还算是有一点进步。”至于怎样才能保持这种不断前行的状态,林剑丹反复提到:搞艺术的人,心不能乱。“不要对名利和金钱太计较。我觉得有些人天赋比我高十倍,但是路走弯了,就是因为心乱了。”

自幼迷恋书法篆刻

林剑丹是在苍南的山村里长大的,大自然的灵秀至今给予他不竭的创作灵感。小时候,村里有位同族的长辈叫林弼,在福鼎刻印写字为生,名气不小。林弼无形中成为林剑丹心中的偶像。

10岁时,林剑丹跟随长辈,迁居温州,插班在虞师里的新南小学读书,他仍然喜欢写写刻刻。16岁初中毕业后,林剑丹经人介绍,到市美术幻灯公司当学徒,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工作之余,他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书法篆刻上。自己一边琢磨,一边四处访师求教。

1961年,林剑丹结识了叶迈庐,叶的祖父是温州清代末年的金石名家叶墨卿。叶因认识著名书法家马公愚先生和著名篆刻家谢磊明先生,于是就把林剑丹引荐给他们。“谢先生和马先生看到我的作品,都很鼓励我”,林剑丹记得,马公愚先生在马老父亲百岁时,还专门让他给父亲刻了一方印。

学艺之初,林剑丹是幸运的。他很快又遇到另一位启蒙先生——篆刻名家吕灵士。吕灵士是温州名士吕文起的长孙,和方介堪先生年纪相仿、关系很好,“吕先生当时看到我的印,马上放在一边,讲了一句话‘刻印要跟介堪学’”。

在吕先生介绍下,林剑丹带着印作拜见了时任温州博物馆馆长的方介堪先生。从此,开启了他艺术人生的新阶段。

艺术应“取法于上”

正式成为方介堪的弟子,是结识先生一年多后的事了。

那是在方先生家里,林剑丹提出了拜师的请求。方先生痛快地答应了,而且还为原名“林克桂”的他取名“林剑丹”。之后的岁月里,林剑丹成为追随方介堪先生时间最长、受益最多的学生。“方先生不给我讲技巧,如果说我从方先生那里继承了什么的话,那就是他对艺术的认识”,林剑丹记得,方介堪先生说过的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取法于上”,“比如,学习篆书,他会说小篆是演变过来的,要学就学秦篆。治印,则须从汉印入手。绘画,还是多看宋元时代。

随着对书法、篆刻、诗文、绘画等艺术门类的兴趣渐浓,林剑丹后来寻求到当时更多文化界前辈的指点。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着全国书法热兴起,林剑丹以其扎实的书法功力和其真草隶篆四体皆擅的全面能力,为全国书坛所瞩目。对于当年的成名,林剑丹有理智的认识。他说,自己有幸跟随那些旧学根基较深的老先生们学习诗文书画,路子走得正。“过去的老师很淡泊、善良。方介堪、王敬身先生,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恩师。王敬身先生说过‘读书得道’,这句教诲我铭记至今。此外,书坛泰斗沙孟海先生、陆维钊先生、王蘧常先生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沙先生的眼光很远,陆先生文学水平很高。王先生很厚道,他对我非常关心,经常写信给我。”直到今天,说起心目中优秀的艺术家,林剑丹仍然会以老师们为标杆:“有文化修养,在做人、做学问各方面都是一流的。”

“广收博取,融会贯通”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林剑丹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地位日益提高。1985年以来,连任三届温州市书协主席、三届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理事、全国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近年来,他多次在国内外进行访问和举办展览,著有《眺舟楼随笔》《林剑丹古玺文字印联选》等。

谈到如何在艺术领域保持不断进步的状态,林剑丹说,从事艺术的人需要多学习,广收博取,如此才有可能融会贯通,更上层楼。“我觉得温州前辈很多艺术理念是对的,后来我也是根据他们的方法去对待学生,不叫学生单一地学某个流派的东西。至于艺术风格的形成,要顺应自己的个性,自然、不刻意。如果觉得哪些人写得好就跟着谁学到底,那就完了。”

现在,温州学习书法艺术的孩子越来越多,对于这种趋势,林剑丹提醒,在最初的学习过程中,帮孩子选择好老师很重要,因为老师的教育方法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我曾经跟墨池小学的老师讲,教育学生时,不要一开始就奔着培养大书法家的目的去。艺术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摆正心态,注重积累。书法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人的审美眼光和对美的追求。小学阶段打好基础最重要。比如要让孩子知道怎么坐、怎么拿笔,弄清楚这些简单的道理很必要。另外,也不要花大量的时间让孩子只写字,更要让孩子多背些古诗文,培养孩子古典文学方面的修养,这些文化上的东西是连在一起,互相影响的。”

名家名片

林剑丹,1942年生于平阳莒溪(今苍南),曾任温州博物馆副馆长、温州书画院院长。现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中国书法兰亭奖

设立于2001年,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联合主办的全国综合性书法专业奖项,是书法领域的最高荣誉,迄今已举办过三届。此次第四届特设艺术奖,颁给了十位书法名家,以褒扬在书法篆刻创作及学术研究上取得相当成就并具有广泛影响的著名书法家,成为书法界三十年来最受关注的奖项。

获奖感言

林剑丹

我出生在闽浙毗邻的山村。那里秀美的林泉幽壑和淳朴亲和的民风,多少年来还频频入我的梦寐之中,是我热爱艺术的源头活水。

我十六岁参加工作,到六十八岁退休。家庭没有文化背景。自己的爱好能与职业结合,将传统的高雅艺术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历经多少风风雨雨才迎来春阳,一路到今,已很知足。

步入古稀之年得个奖,心情淡定。此时最先想到的还是教导过我的长辈和帮助过我的亲朋好友,特别是方介堪和王敬身两位恩师。同时我也十分怀念沙孟海、陆维钊、王蘧常等先生当年对我的关心和鼓励。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的我。“曾与蒿藜同雨露,敢随松柏到冰霜”,愿以此与书界同仁共勉。李艺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