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一家人》将拍续集 各界人士谈该讲哪些故事

2013年04月12日 11:14:07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温州一家人》第二部创作工作正式启动,第二部创作将展示温州人哪些形象?是否延续原有家庭模型?哪些故事不可错失?昨天,《温州一家人》第二部创作座谈会邀请编剧高满堂,以及温州文艺界、企业界、社科界和有关部门相关代表参加。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座谈会时指出,温州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温州人是一个有故事的群体,希望通过座谈会来碰撞灵感、启发思路。希望《温州一家人》第二部创作成为展示新时期温州发展、展示新时期温州人精神的好作品。

重点讲述温州人如何面对国际风云

《温州一家人》第二部剧作将讲述什么?编剧高满堂说,第一部剧作讲述温州人如何淘到第一桶金,讲述一个从无到有的原始积累阶段,剧作的主题表达远远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第二部剧作中,他将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有了第一桶金后,温州人如何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给温州人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温州人是如何渡过难关的。

为创作第二部剧作,高满堂曾到欧洲进行第二次采访,其间再次被温州人的创业精神感动。他说,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后,温州人经历的惨痛教训以及其间涌现的感人故事。温州一直处于热议中,但温州不顾一切风言风语、冷嘲热讽走到今天,一直存在一个温州梦。如果温州梦做不成,何来中国梦。第二部创作中,他将截取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十年片段,内容将更具当代启示性,进一步体现国际性。

部分演员会延续到第二部剧作中

《温州一家人》第二部剧作的创作,依旧延续原有家庭模型,还是采用全新的家庭模型?演员阵容会不会大换血?高满堂说,这也是他正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具体如何操作将与导演等共同协商。

高满堂分析,若继续沿用原有家庭模型,剧本创作的局限性较大。若重新换一个家庭模型,采用新的演员阵容,则原有演员阵容积累的优势将不在,非常可惜。同时,观众对新演员也存在一个接受的过程。但可以肯定的是,部分演员会延续到第二部剧作创作中来。

第二部剧作应该容纳哪些温州元素

《温州一家人》第二部剧作应该容纳哪些温州元素?如何体现当代温州人特色?有哪些不得不写的故事?近20位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各抒己见。有专家建议,海外温州人打官司进行品牌维权、企业第二代接班等要素不能少。也有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温州人越来越注重慈善事业的发展,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第二部剧作中应融入温州人善行天下的品质。

在素材背景的时间选择上,不少专家建议从2000年之后开始,这期间的温州企业开始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从注重量的增长,到注重高科技发展,提升劳动力素质,追求质量立市、信誉为先的转变。

记者刘君眉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