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财经: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一汽轿车业绩好转 徐建一蹊跷辞任董事长

2013年04月12日 10:33:33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000800.SZ,下称“一汽轿车”)业绩跌宕起伏,去年巨亏7.56亿元,在当前情况有所好转时,该公司掌舵人徐建一却突然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不再兼任一汽轿车任何职务,这令人感到意外。

一季度扭亏为盈

10日晚,一汽轿车同时发布了2012年业绩快报和2013年一季报预告。一汽轿车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3.85亿元,同比下降28.3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56亿元,较2011年2.17亿元净利同比下降448.87%。今年一季度一汽轿车盈利3亿至4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086万元。

一汽轿车称,2012年度,国内汽车销售增速放缓,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轿车及合作的日系品牌轿车受到严重挤压;当前公司正处于战略投入期,年内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跟随市场下浮较大,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同时期间费用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公司本年度相关经营指标出现大幅亏损。

一汽轿车同时表示,2013年一季度产品产销旺盛,销量同比增长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升温,价格相对平稳;自2012年10月份以来,日元累计贬值约26%,降低了进口零部件成本;同时,深化成本费用的管控力度,综合因素导致业绩扭亏为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之前,一汽马自达生产的几款车型,是一汽赚钱的“提款机”,但随着国内竞争环境的加剧,马自达销售量受到冲击,尤其是去年日系车在华整体情况不佳。2012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10.44万辆,跌幅加大到18.8%。这对一汽轿车业绩有一定影响。

而今年以来,车市回暖以及日系车反弹,对订单有所拉动。此外,有媒体消息称,一汽轿车前不久为其生产的红旗H7高档轿车举行了首次政府采购大单的交车仪式,此次交付13辆红旗H7。对于期待“公车示范效应”的红旗而言,这可能是个全新的开始。

昨日,多重利好刺激汽车股走强, 一汽轿车率先涨停,收于7.99元/股。

徐建一蹊跷辞任

就在市场好转之时,徐建一突然辞任,令人觉得有些蹊跷。现年60岁的徐建一,历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下称“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吉林市委副书记、吉林市市长、吉林市委书记等职。2007年12月,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2010年12月至今任一汽集团董事长。

一汽轿车10日公告称,根据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的函件,因工作需要,徐建一先生辞去一汽轿车董事和董事长的职务。

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尚未整体上市的企业,一汽集团自2010年起就加快了上市进程。2011年,一汽股份成立。一汽集团和全资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一汽股份的全部股权。此前,一汽集团直接持有一汽轿车的股份,但已于2012年将持有的一汽轿车股份划转至一汽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引发了公司审计风暴。业内最近一直在传,因一汽集团百亿资金去向不明,一汽集团以及下属多个子公司已有超过100名高管被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

在徐建一辞职之后,副董事长吴绍明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与此同时,一汽股份提名许宪平为一汽轿车新任董事。今年49岁的许宪平,历任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等,现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一汽股份总经理。

此前,一汽股份于4月2日举行了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徐建一等7人组成一汽股份董事会。7名成员分别是徐建一、许宪平、孙国武、宋宁、冷荣泉、段永宽和郝银飞。在当天会议上,徐建一表示,今年是一汽成立6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一汽股份启动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对于一汽集团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