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重点地段严设卡 清明森林零火情

2013年04月08日 20:39:06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8日消息:清明期间,上坟祭祖、野外踏青的人员剧增,野外火源复杂,是森林火灾高发时段。针对这样的特点,我县严格落实各项森林消防防范措施,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实现全县清明期间森林禁火零火情。

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措施到位。清明禁火期期间,各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户、设卡人员包点、护林人员包地块。县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县清明禁火期森林消防工作进行实地督查。并创新载体,扩大森林消防宣传。县政府于3月18日发布了清明期间森林消防通告、清明期间禁火令和设立临时森林消防检查点的公告,规定3月23日至4月7日为全县林区野外禁火期,展开地毯式无缝宣传,做到森林防火“入民心、到山头”。县林业部门将五个林业管理所工作用车改装为森林消防宣传车,在清明禁火期期间巡回宣传于山间地头,同时,又把宣传车当成火灾扑救的流动指挥车,确保森林火灾扑救“打早、打小、打了”。

各乡镇在140余个主要路段和重点地段设卡严防死守,通过宣传车、挂横幅、贴标语、竖防火旗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从源头上严格火源管理,做到“三个严管”,其一是严管重点部位,在火灾多发区域或风景旅游区,加大巡护密度,并用好护林员,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其二是严管敏感时段,进入农忙季节或高火险期,对野外生产性用火严格按规定审批,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其三是严管高危人员,严格管控疯、呆等特殊人员,与家属签订责任书,落实监护责任。

同时,完善扑火预案,全面落实扑火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各类森林消防队伍靠前布防,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严格按照预案的要求,充分发挥专业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作用,科学组织扑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在清明禁火期对违规野外用火及时查处,既震慑了违法者也教育了群众。

但目前森林消防工作还存在意识淡薄、林区留守老农、林分结构单一等问题,严重威胁着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做好森林消防工作任重道远。(林业)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