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加强监管 全面排查

各部门应急联动防范H7N9禽流感

2013年04月07日 21:21:27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7日消息:最近全国多个地方出现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其中我省也出现了感染病例。日前,我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紧急动员防范H7N9禽流感。

工商部门:严把销售关

根据省工商局《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农贸市场防控H7N9禽流感的紧急通知》,县工商局认真贯彻,狠抓落实,在辖区有组织、有部署地进行了H7N9禽流感排查工作。以农贸市场、水产品市场、超市等家禽流动密集区域为重点进行全面的专项整治,主动做好疫情的防范工作,督促农贸市场举办者落实管理责任,按照要求做到家禽区域的日常消毒、通风换气、活禽区宰杀隔离、垃圾及时清理,做好市场内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要求经营者严格建立索证索票的制度,确实掌握市场内经营户家禽的来源;教育经营户掌握相关知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疫情传染。

排查期间,县工商局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积极储备禽流感防御物资,加强驻场检疫监管,共检测场所86个次,1220批次,抽检人员严格按照禽蛋类食品抽检程序,认真做好现场记录,送检样品封样打包和留存备份等相关工作。截止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8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3家,检查经营户690户。

农业部门:狠抓“起点站”

下发告知书,对养殖场逐个排查……按照省农业厅要求,县农业局从上周起实行动物流感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迅速组织兽医技术人员,共出动排查人员925人次,在养殖场、批发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屠宰场等环节全面开展动物流感疫情排查。截止到4月6日,排查上规模养殖场867个,下发告知书2267份。

卫生部门:打好攻坚战

记者在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这几天来,去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平均每天有20至30人次,主要是发热、咳嗽、感冒症状的患者,少数为拉肚子并伴有发热的患者。据介绍,自省内外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县人民医院在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已召开了相关部门的紧急会议,对于发热病人开展了分诊预检,并组织了相应的医疗救治队伍,准备了相应的物资,病房区域也预留一些重症病人抢救床位。

同时,记者从县卫生局了解到,目前还未发现该新型病毒在人与人之间存在较强传播能力的证据,所以居民面对新型禽流感无需恐慌,大家要讲究个人卫生,在饭前便后要勤洗手,房间要时常开窗通风并勤晒被褥,与此同时,要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的禽类,如果群众在现阶段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对于目前广为流传的鸡蛋和鸡肉不能再吃或谨慎食用的传言,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鸡蛋和鸡肉是可以食用,但是必须先煮熟。

据悉,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135种亚型,大部分都是禽流感。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记者 王姿 实习生 林超群 郑玲玲)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