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清明至寄哀思 温州2012年“死亡数据”解读

2013年04月03日 10:58:25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以上数据来源于2012年温州市殡仪馆遗体火化人群为全市三区及永嘉县

清明至,寄哀思,每一个生命的消逝都会带来无尽伤痛,正视死亡才能更好面对生命。昨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拿到一份遗体火化数据:2012年,全市共火化遗体45555具,其中鹿城、瓯海、龙湾以及永嘉县的火化遗体13941具。

在全市三区及永嘉县火化数据中,18岁以下的有186人,18- 49岁的有1502人,50-59岁的1209人,60岁以上的10966人,另外还有未登记年龄的78人。

对于死因,记者以去年温州市殡仪馆遗体火化数据为例(三区加永嘉县),选取了近1900具火化遗体(有死因登记)进行数据分析。这份数据显示,因病亡故的人数为1100人,年老无疾而终的为688人,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为45人,而包括触电、高空坠落、溺水等意外而亡的人数为26人,此外还有41人因其他原因死亡。

死亡人数中

男性远多于女性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男性的寿命比女性短,去年男性死亡人数比女性多了2137人。而60岁以下的男性去世2238人,女性则为864人,男性死亡人数比女性多了1374人。同时,去世的百岁(100岁以上)老人总共89人,其中男性38人,女性51人,女寿星人数也比男寿星多。

为此,专家呼吁社会、单位、家庭加强对男性的关爱,以遏止疾病在萌芽状态。社会要加大对男性的心理干预,而承担更多社会角色的男性也要学会自我减压和放松。

18-49岁年龄段中

外来人口死亡数据较高

去年,在18-49岁这个年龄段中,死亡人数1502人,其中外来人口的死亡人数为596人,占了近40%,而这个年龄段则代表了青壮年。在有死因记录的数据中,溺亡7人,电击身亡4人,病故25人,车祸29人。其中车祸人数竟高于病故,虽然该数据不能代表整体,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温州新居民交通意识的淡薄。

同时,5岁以下的小孩中,有5人均为意外死亡,意外死亡包括溺水身亡,以及高空坠楼,而意外事件则均发生在寒暑假期间。据我市一急救医生说,寒暑假期间孩童意外事故的病例会明显增加,车祸、溺水、跌伤三种意外比较显著,而温州新居民的子女由于缺乏看管,所以死亡几率更高。因此,温州新居民的子女安全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了一大半

据资料统计,60岁以上年龄段的死亡人数为10966人,占总死亡人数的78%,其中60-69岁为1670人,70-79岁为2820人,80-89岁为4594人,90-99岁为1793人,100岁及以上为89人,而最长寿的永嘉陈阿婆去世时为107岁,最为年长。

从数据上看,80-89岁占了该年龄段的40%多,据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该年龄段的老人可以称得上长寿了。在有登记的老人死因中,年老亡故自然是占了大多数,但中风、高血压、心脏病等死亡原因也居高不下。

在数据报告中,记者发现去年全市8座殡仪馆中共火化遗体45555具,较前年(2011年)的火化遗体42593多了2962具,工作人员称,这个数据的波动幅度还在正常范围内。而温州市殡仪馆去年火化遗体为13941具,与前年(2011年)的14086具相比,略有降低。近3成逝者死于癌症记者张雅丽

2012年温州病伤死亡原因报告尚未出炉,2011年死亡报告先做参考。根据温州市卫生部门提供的数据,2011年我市有42931人死亡,其中循环系统致死比例最高约占36.49%,肿瘤致死比例约占29.2%,肺癌、肝癌和胃癌排名居前三位。

2011年度,温州病伤死因居前三位的是循环系统疾病(15668人)、肿瘤(12541)、呼吸系统疾病(4455人),占总死亡比例的76.08%,这也意味着,10个人中,至少有7个人死于以上三类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被称为生命的第一杀手。根据报表,循环系统疾病致死患者中,脑血管疾病致死率最高,约占59.91%,60岁以上患者占了87.29%。脑血管病又称之为脑中风,上个月我市针对1.2万余名40岁以上人群调查发现,4个人中就有1人属于脑中风的高危人群。其中,致死率排第二位的是心脏疾病,急性心肌梗塞致死率最高。

近年来,恶性肿瘤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发病率逐年上升,肺癌、肝癌、胃癌、结肠直肠肛门癌、食管癌致死率居前五名,且男性肿瘤致死数是女性的2.2倍。

有研究指出,约20%的癌症死亡都与“吸烟”密切相关,吸烟是三分之一以上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吸烟量越多,烟龄越长,癌症的发病几率越高,有八成肺癌患者是由于长期吸烟引起。

让生者有信心让死者有尊严

在温州市肿瘤医院,医护人员经常对晚期癌症病人不定期地更换病房,每当有“抗癌斗士”即将步入生命的终点时,则会安排同房间的其他癌症病人暂时回避。在肿瘤科医生看来,此举是出于人性的关怀,避免死神给生者带来的恐惧,让死者有尊严地离开,让生者有信心地活着。

70%的末期癌症病人不清楚病情

1个月前,一名50岁胃癌患者在生命的末期,选择了“临终关怀”。三年来,他经过前期的化疗、药物抗癌等一系列治疗后,曾一度病情好转出院,后期因病情恶化、疼痛难忍而再次住院,他提出“放弃止痛以外的任何治疗”。尽管从医生的角度出发难以这样做,但还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病人的要求。

临终关怀的正式应用始于1988年,在肿瘤科领域它与姑息治疗往往是同义词,但并不等同于安乐死。如今上海、南京等医院的肿瘤科纷纷开设了临终关怀服务。在肿瘤医生看来,只有详细了解本身病情的末期癌症患者,才有可能选择以“姑息治疗”的方式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然而从临床上,至少有70%的肿瘤病人对于自己的病情只是模糊概念,未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医生也不敢告知具体情况,否则很可能带来负面的治疗情绪。以至于,临终关怀甚至是肿瘤病区的“重症监护室”,在对于病人和家属而言,都属于敏感词。

末期癌症病人需要有尊严地活着

大多数的癌症病人,往往有四处求医问药的经历,最终选择治疗的地方,往往是无奈或有最后一丝希望的地方,“患者托付生命,医生既要尽力,也要给予其希望和尊严”。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潘峰认为,无论患者对自己病情是否清楚,都会让其在仍然存在一丝期望中离开,这要比让其在绝望中离开更加人性化。

针对末期癌症病人,市肿瘤医院有自己特殊的安排:新住院病人不能与重症病人同病房,末期病人也可以出院休息,病危病人需要有独立的病房,“如果有癌症病人病危,同房间的病人一般予以换房间,若床位紧张,会让病人先回家住几天”。实际上外人是很难理解这些安排的意义,潘主任解释,肿瘤病区本来就是与死神最近的地方,这些安排都是为了让死者更有尊严,让生者回避恐惧和消极情绪。

为了让末期癌症病人有一种积极的心态,肿瘤科医生每天查房时,除了仍然在诊断研究病例,另一个职责就是和病人交流时,表现出一种轻松的语气,明确的暗示和鼓励, “医生在努力,治疗是有希望的”。

只要不放弃奇迹仍会发生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恶性癌症患者与医生关系则相对缓和,且多了一份信任。潘峰将他手里的病人称之为“战友”,“两个人都不放弃,胜利才有希望”。

“在给予病人期望的背后,也是在积极地寻找新药”。他说,多年前,一名末期肾癌的患者多次治疗无效病情迅速恶化,就在患者病危时,他们在网上发现一种抗癌新药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经多番努力,患者最终成功申请了免费试药,而病情也转危为安。2年多后该患者再次住院时,他又一次查资料、找信息,最终在国外的一个专业论坛上找到了新药试用信息,经过多番联系,他再次成功申请到临床试用资格。

潘峰告诉记者,有轻生念头的末期癌症病人非常少,“只要不放弃希望,奇迹就有可能发生”。他称,抗肿瘤的新药层出不穷,如果当前的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患者家属完全可以通过各种关系,寻找新药的信息,因此而活下去的病人,一定不在少数。

去年528人死于交通事故2012年,全市共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2565起,死亡528人。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驾驶、酒后驾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严重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八年间,市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谢剑经手的死亡事故案件达20起。谈及这些案件,他唏嘘不已。

2005年的一个凌晨,谢剑接到指令去处理一个事故,“那是一辆出租车与一辆闯红灯的货车发生相撞,现场很惨,出租车车头都撞扁了,驾驶员当场死亡。我刚参加工作不久,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惨状,惊呆了。”

在此后的工作中,这种场面虽然司空见惯,但每每看到血肉模糊的驾驶员被人抬出,又见到死者家属悲痛欲绝,谢剑心里很不是滋味。“每一起死亡事故的发生,至少会对两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对死者家属来说,一个亲人毫无征兆地离开,让人难以承受。而对于肇事者本人来说,他不仅要承担高额经济赔偿,还可能因此失去自由。”

2011年2月22日,市区黎明中路发生一起轿车撞行人事故,造成行人孙女士当场死亡。由于孙女士未走斑马线,在该起事故中负同等责任。

第二天,孙女士年过七旬的父亲赶到温州,面对女儿的遗物,老泪纵横。谢剑说,队里领导听说老人家庭困难,就和他一起去旅馆看望老人,听听老人有什么诉求。由于过度悲伤,老人一天没吃饭。

谢剑说,从他接触的案件看,每一起重大案件几乎都是由交通违法引起的,其中罪魁祸首是机动车闯红灯、超速、酒后驾驶等,而对于行人来说,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翻越隔离带也是引发事故的主因。“有时候一秒钟的疏忽,可能就会酿成悲剧。所以,每个人都应该特别注意交通安全,不仅为别人,也为自己。”

记者 徐再杰

不熟悉水文,没看好孩子,易发生意外

去年,东海救助局温州基地累计出动救助83次(丽水市救助出动2次),其中应急分队69次,“华英399艇”14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68名。其中包括打捞溺水人员出动51次,搜寻遇难人员36名,搜寻未果15人。

救助出动地区分布前三地分别为乐清21次、鹿城12次和瑞安9次。救援出动季节性规律明显,6至8月间就达30次。

记者梳理统计数据发现,应急分队参与的51次打捞溺水人员行动中,落水点为塘河水系内的有16起,其次为水库有12起,楠溪江水域3起。其中,仅乐清淡溪水库去年就有3起。

东海救助局温州基地应急分队由清一色的爷们组成,成员多数有过部队服役经历。然而,常年的刻苦训练和险恶的工作环境没让这群铮铮铁骨掉过一滴泪。可有时,岸上落水者家人的一句呼喊却反而会令他们心里很是触动。

应急分队原队长丁杨有着30多年的潜水救捞经历,最近这十年来,他平均要参加50多次救捞行动,从业至今他探摸上来的溺亡者有三四百人,但每次遇到落水的是未成年人就非常心疼。

“现在的家庭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出意外对一个家庭无疑是场巨大的打击。”丁杨说,见到有的家长歇斯底里的哭喊已经很心酸,要是看见孩子父母脸上挂着泪,可还像是怕孩子冻着似的,小心翼翼地给他裹上衣服时,那场面压根就不忍再看下去。“有时上岸脱去厚重的潜水服,我们自己都分不清脸上的是汗水还是泪水。”记者赵琛璋

东海救助局温州基地主任陈永进结合历年的情况分析,救捞溺水人员约占总救助出动数量的七成左右,同样季节性变化明显,主要集中在每年5月底至10月,这与高温有着紧密的联系。

救捞的溺水人员中,孩子与成人之间比例约为1比2。此外,溺亡对象多为新居民或其子女,两者所占比例接近总数的80%。

这些悲剧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自身水性不佳、贸然下水或对水域环境不熟悉造成。落水点主要集中在水库、江河等水域,这与水下环境复杂有关,有的地方底下还存在漩涡、倒虹涵等,新居民不熟悉水文情况,因而易发生意外。此外,孩子脱离大人的看管,到水库、水塘边玩水致意外发生,也是儿童溺亡的最主要原因,且集中在暑期。去年全市发生火灾288起一组来自消防部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除放火案件外)共发生火灾事故288起,死亡3人,受伤10人,直接财产损失近2千万元。同上一年相比,火灾数下降1%,死亡人数下降80%,受伤人数上升25%,直接财产损失数下降7%。在已查明原因的264起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气线路老化、过负荷、电气故障等电气原因引发的有108起,占总起数的37.5%,为最主要的起火原因。

今年1至3月,鹿城、瓯海、乐清、泰顺等地均有发生亡人火灾,已致8人丧生。其中,鹿城、柳市、泽雅三起火灾共造成7人罹难,起火原因经查明均系电气原因引发。

为何电气因素会频频成“黑手”?市公安消防局火调科一名负责人分析:

此类火灾最易酿成悲剧的就是老式民房。老房多为砖木结构,且线路大多没有经过套管处理,线路老化后也未及时更换。

线路在使用过程中会有磨损,时间久了,线路会老化易出现短路,接触不良就容易致线路发热引起火灾。有的老房子线路布局极不合理,甚至直接附在三合板或是木结构上。

市民的一些生活习惯同样会滋生安全隐患。即便是屏幕关着,但电源尚未切断的电视机也会引发火灾。而生活在出租房、群租房或是集体宿舍的新居民,不规范用电的情况较普遍。比如直接将热得快丢入盛满水的塑料脸盆中,因为疏忽外出,水烧干引燃塑料盆而酿成火灾的。此外,像寻常的更换液化气钢瓶、挪动燃气灶位置等都可能引起连接管线的松动从而引发火灾。

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对于液化气泄漏后的处置并不规范。有燃气泄漏时,首要是通风,关闭角阀。身上的手机应当立即关闭,更不要触碰家中的电源开关。现在家庭所用的基本是普通型开关,没有防爆装置,只要按动,内部就会产生火花。虽然人眼察觉不到,但足以引起爆炸。

遇险情跳楼逃生同样有讲究。曾有被困者从二楼往下跳,也摔成重伤的。较科学的方式是,人先吊在窗台上,再松开双手,这时肯定是脚先着地,而且落地距离也能因个人身高而大大缩短,降低伤害。

燃烧时产生的烟气吸入体内会刺激呼吸系统,一是造成缺氧,再者会刺激呼吸系统吸入更多的烟气,所以千万不要忽视湿毛巾的作用。2010年4月20日,平阳一通天房发生火灾。家住三楼的妈妈喊醒3个孩子后准备逃生至顶楼。这时经大女儿提醒,妈妈给每个孩子都捂了一块湿毛巾。这名妈妈事后称,她捂着毛巾从三楼跑至五楼时,就已经走不动了,最后是趴在扶手上硬撑到六楼平台的。记者 赵琛璋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