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山坡上种下新疆枣

2013年04月02日 11:26:20来源:温州日报

3棵最先引种的枣树已经2米多高,枝粗杈茂。 陈翔 摄

 

1
3棵最先引种的枣树已经2米多高,枝粗杈茂。 陈翔 摄


核心人物郑玉坤

福建长乐人,创立的浙江天赋实业有限公司经营项目涉及机电设备、房产开发和酒类运营。2010年,他从新疆带来3株骏枣枣苗,在马站试种成功,随后流转了两千亩山地,努力打造“马站新疆大枣生产基地”。

3月的苍南马站镇魁里社区利垟自然村,花团锦簇。山路两边,不是缀满粉色花朵的桃树,就是成片阶梯状分布的金色油菜花。难怪不少游客即使山路崎岖,也要前来一览美景。其实,利垟所在的山头,以盛产水果出名,除了传统的四季柚,还有像樱桃一类的“舶来品”。而今年,这里又多了一名新成员,那就是新疆大枣骏枣。

三棵枣树:“换”来两千亩流转地

开着奥迪Q7轿车、衣着入时的郑玉坤,从车里一跃而下。虽然雨后的山路又湿又滑,但一路他都走在前头。他笑着说,自己是农民的孩子,走山路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郑玉坤16岁就外出闯荡,并在天山脚下干出了一番自己的事业。他创立的浙江天赋实业有限公司,经营项目涉及机电设备、房产开发和酒类运营。但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把新疆香甜的水果,引种到家乡。

西北干燥,南方湿润,在新疆蓬勃生长的果品,能在沿海安家吗?当时,经过新疆农业科技部门的枣苗驯化,郑玉坤对西北枣南方种植很有信心。在朋友的引荐下,他兜兜转转到了马站利垟,该村的林言聪正是郑玉坤好友的亲哥,也是当地第一个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他第一时间把两份土壤标本送到了省农科院,检测结果令人欣喜:“利垟山的土质,和新疆的几乎一模一样。”

2010年,郑玉坤带了3株骏枣枣苗在利垟试种。第一年要养树,所以开花后就得马上人为摘掉;第二年继续养树,并试采一部分;去年,3株枣树中最少的1株挂果也有50斤,如拳头大小的生果引得村民啧啧称奇。

“村民们尝了味道,没说不好的。”郑玉坤说。今年,他顺利地从村民手中流转到山地2000亩,但村民不拿现钱,而是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枣园经营。而这,正是他们当初请村民吃枣的初衷。

神奇木棍:在苍南山顶沐浴阳光

郑玉坤带着记者一路走到山顶,我们要寻找的骏枣树在哪儿?郑玉坤指了指5米开外的一片空地,上面有序地插着一根根木棍。看出了记者的诧异,他解释道,别看现在还是孤零零一根树枝,再过一个来月,就能长出旁枝和树叶并开出枣花。最初的那3株枣树,如今已经两米多高,枝杈茂盛。为做好骏枣这门生意,郑玉坤专门创立温州德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委托林言聪管理。

林言聪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山顶种枣树,是为了满足日照的要求。从早晨的第一缕曙光到傍晚最后一抹夕阳,每一株枣苗都能充分沐浴阳光,尽可能接近西北日照的时间。

也许很多人觉得,西北干旱地区生长的蔬果,应该更加适应干燥的水土,其实不然,因为枣树喜湿。林言聪说,山上已经建好了多条水渠,还有两三处水库,能够充分满足灌溉的需要。目前,他们已经种下了500多亩枣苗,另外的1500亩地上还种着油菜花,等采收完就马上种苗。

目前,枣园第一期投资已达500万元。相比于郑玉坤其他投资项目,枣园回报周期算是最长的一个,但他依旧对此信心满满。他说,等3年后果树成熟,以一棵树最低产量30斤和市场售价每斤10元计算,一亩种植100株收益最低也有3万元。而实际上,一株枣树最高产时能有130公斤。

郑玉坤计划在两年后,向有关部门申报“马站新疆大枣生产基地”,真正把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手记>>>

企业家们走南闯北,见多识广,通过几十年的辛苦打拼,他们积累的不仅是可观的物质财富,还有敏锐的市场预判和洞察力。

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所倚仗的资源本来就是多元的,其中鲜为人知或陌生的新技术、新品种,无疑可以以巧制胜。新疆大枣进入我市,看似是南橘北枳式的缘木求“枣”,但它能填补品种空白,只要成功,就注定能在形成特色优势上“先声夺人”,这种别出心裁的选择,显然是企业家们进入农门后获利的捷径。

我市土地资源紧缺,但山地相对富足,从传统农业向效益农业的转换,品种的多样性和农产品品质的优异性,将是决定农业效益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新疆大枣的入驻,将有着积极的示范效应。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