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周国富来苍调研:进一步打响苍南茶叶品牌

2013年03月21日 21:59:04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1日消息:今天下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一行来苍,就我县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开展调研。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及县领导黄荣定、张传君、麻胜聪陪同。

时值阳春三月,桥墩五凤八亩后茶园漫山披绿,新芽吐翠。周国富一行入园漫步其间,茗香飘溢,沁人心脾。“茶叶是一种吸香型的植物,不妨在茶园间和茶树周边,栽种一些譬如桂花、玫瑰等散香类的花木,可以令茶叶愈添清香。”周国富边行边说,“种植茶叶的品种无需太多,要的是让人家记住名字,值得回味。”

随后,周国富一行又深入绿剑茶叶公司生产车间,实地了解茶叶生产工序,还前往参观了五凤茶文化中心,细品当地特产香茗。据了解,目前我县已有茶园3.5万亩,年产茶1000余吨,总产值6500多万元,其中名优茶产量350吨,产值5100余万元。“苍南翠龙”与“五凤香茗”两款高品质茶叶,分别在浙江绿茶博览会、上海茶文化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深受消费者青睐,同时玉苍山牌“珍眉”精致出口茶还跻身欧、美、非三洲市场。

去年4月份,我县在省、市相继成立茶文化研究会的大背景下,成立了茶文化研究会,以期借助苍南茶文化研究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弘扬茶文化,壮大茶产业,促进茶旅游,打响茶品牌,发展茶经济,使其成为广大茶人的“会员之家”。“一个地方的茶产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是老跟在别人后头,就会沦为人家的‘仿制品’,而一味地模仿,也难以挖掘自己的特色,叫响自己的品牌。”在听取我县有关茶文化研究会的情况介绍后,周国富如是评价,“目前苍南的茶产业发展已具规模,但尚缺乏个性化、独特性的品牌文化特色,有待进一步打响品牌。”

包哲东在座谈时指出,当前,苍南的茶产业发展关键要在提高亩产量的同时,从种苗培育、改良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做精做优品牌。同时,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着力提升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并适度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建造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茶楼馆所,从而更好地提升当地经济效益和茶农收入。

县长黄荣定表示,今后将在茶文化研究方面给予相应保障,积极推动茶文化研究会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茶产业提升,同时要求当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努力做好茶品牌的包装宣传,使苍南的茶产业做出自己的特色。(记者 简宁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