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救火现场消防水枪不出水?

消防回应:每天检查设备,可能因年久性能退化,影响正常使用
2013年03月21日 20:48:31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1日消息:今天上午,宜山梁宅新村50号的李姓居民来电向本网反映,称3月19日,他家在正常停电后的再次送电时,导致线路排电而引发房子起火。然而,让李先生一家感到愤慨的是,接到火警赶来救火的消防车,却因设备故障出不了水,而未能及时实施扑救,给他家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据李先生讲述,3月19日早上家里就停电了,因家人赶着上班,也缺乏防范意识,未将家中的电器插头拔掉。直到下午6点左右,接到邻居来电,才知家中起火,火势已从三楼向五楼顶蔓延。李先生闻讯后即刻赶回家中,当时从邻居口中得知,消防车接警赶到现场准备扑救,而消防水枪却喷不出水来,后又折回再派车辆。情急之下,李先生便和邻居一道爬上隔壁顶楼,自发接水扑火。最后,在随后赶到的消防员的协助下,共同将火势扑灭。“如果一赶到就马上实施救火,也不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要是家里有人的话,后果会怎么样?”李先生的话中带着几分后怕。

针对此事,记者致电供电部门,宜山供电所所长陈阳东对停电原因作了说明。“当天停电主要是根据先前已向社会公示的正常停电计划安排,要对梁宅村新村所使用的线路进行负荷转移,外加灵海大道建设需要对该区域进行断电施工。具体停电时间,我们已根据规定提前通知了用户。”就居民反映的电流反冲使得线路起火的问题,陈阳东回答说,当天下午5点55分,完成施工后,工作人员首次送电,根据负荷转移、接线调整的需要,需对线路相序进行正确性试验, 25分钟后完成相序核对试验,并重新送电。他还补充道,这种情况属于正常操作范畴。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宜山专职消防队长李舜备,他对记者说,当天接警后,值班的几名消防员急速赶赴火灾现场。现场见已有居民自发进行扑救。待爬上顶楼,消防员发现屋内已基本没有明火,剩下些许火星。而正当他们准备使用水罐车出水灭火时,水泵却“关键时刻掉链子”,怎么也抽不出水来。“我们每次出警都开出两辆车,一辆水罐车和一辆供水车,万一水罐车出现故障,我们就会用供水车去到河里吸水进行灭火”李舜备说,“那天现场已经没有明火,所以我们就没有使用供水车,而是随即派出了另一辆水罐车。”

紧急关头,消防水泵却派不上用场,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纰漏?对此,李舜备解释说,事后他们拆开水泵检查,发现里面的设备都是完好的,没有任何故障,又可以正常使用,可能是年限长了不太灵便的缘故。他还说,每天交换班时,当天的值班队员都会按照各自分工,对消防设备进行一次检查,确保接警时能够正常使用。据介绍,目前宜山的专职消防队共有16名消防员,队里配有两辆水罐车和两辆供水车,但购置至今已有七、八年时间,因年久导致性能退化,已影响正常使用。(记者 简宁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