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叶思铭:风雨无阻的“排堵高手”

“感动苍南”十大人物(9)
2013年03月18日 21:26:17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简宁静

“哪里有堵车,就能看到叶思铭,只要有叶思铭,哪里就不会堵车。”就这么一句看似自相矛盾的评价,足以可见广大县城老百姓对叶思铭这位普通交警的信赖。眼快、脑快、手快、脚快、嘴快,他是当之无愧的马路交通操盘手,私下里大家都称他作“排堵高手”。

约在午饭时间,叶思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晚了,不好意思!下班高峰!”一直到中午12点多,交接完任务后,已连续在路上执勤5个多小时的叶思铭才有空回队“敷衍”一下中饭。记者跟随叶思铭来到食堂,只见食堂里空无一人,餐厅的阿姨已经开始洗碗了。这位阿姨对记者说“今天算早的了,平时都要超过1点,每次都是他最晚一个进来吃饭。但叶思铭却不以为然,他告诉记者:“我们路面排堵组的队员,中午基本上都要这个时间,这个点能吃上饭已经算很顺利了。”

谁最怕在路面发生交通事故?其实交警要比开车的司机更担心。而说起出行难,无论是对于普通老百姓,还是交警部门来说,都是目前面临的一个大难题。在灵溪镇推出一系列缓解路堵的措施后,县城的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有了一些好转。如何进一步缓解路堵现象,曾在玉苍路、建兴路等繁忙路段执勤的叶思铭,可是积累了不少“排堵经”。

记得有一次,在玉苍路的新华书店门口,一女车主打方向掉头时,与另一车道驶来的车辆发生轻微擦碰。当时在场指挥的叶思铭见“伤势”无大碍,提议双方车主私了解决,可女车主硬是较真要分清责任。这样一来,两边道路被阻断了,眼看后面的车越积越多。情急之下,叶思铭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百元钱作为赔偿,让双方赶紧撤离以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如此,女车主便不好意思地还钱走人了。遇到类似简单、责任认定清楚的交通事故,叶思铭给出的首选建议就是:让事故双方第一时间撤离现场。他说这一点也是我们要通过媒体向广大司机呼吁的,实际工作证明事故车辆早撤离现场1分钟,就能保障之后10分钟车辆通行的顺畅。

为了保证路面畅通,叶思铭可谓想尽了办法,不管分内事还是分外事他都给干了。不仅当起事故双方的和事佬,叶思铭最常做的事还是给一些私家车主当司机。“现在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上路的新手也越来越多,因为技术不熟练,熄火、倒溜等状况层出不穷”叶思铭对记者说道,“有的新手开着开着就在路口熄火,一见交警过来就更加紧张,车子怎么也发动不起来,有时看后面等候的车队越来越长,没有办法,只能我们亲自上马当司机了。”

拥有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的叶思铭,自称作为交警,街道路口就是他的“前沿阵地”,就跟其他岗位一样,确保路面畅通无阻就是交警的天职,再苦再累也不值一提。“大家都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人车分离,各行其道”这是叶思铭如今最大的心愿,他对记者说:“如果路面畅通无阻,就没我们交警什么事了,到时也就可以下岗了。”记者问要是真“下岗”了怎么办,叶思铭笑称“我一百个愿意!”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