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畲歌声声颂党恩 曲曲唱出好日子

浙闽千名畲胞欢庆会亲节

2013年03月14日 21:51:36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畲歌手蓝梅英三姐妹在花丛中唱畲歌

苍南新闻网3月14日消息: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一年一度的会亲节畲歌会在浙闽交界的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双华村开台,来自福鼎和我县岱岭、凤阳畲族乡的千名畲民欢聚一堂,畲歌声声颂党恩,曲曲唱出好日子。

据了解,双华村地处闽浙交界,聚居着畲族人家400多户1700多人,祖上从浙江蒲门甘溪一带迁来。两地相隔路遥,互访不易,为彼此间不断族谊,先人定于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为“会亲节”(即二月二歌会),代代传承,延续至今已有360年。每年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之时,分布在浙闽两地的畲民从四面八方赶来会亲对歌。我县著名畲族歌手、市畲歌非遗传承人蓝梅英、蓝瑞桃和蓝瑞芳三姐妹身穿自己-针一线缝制而成的彩色鲜美畲服和畲帽,特地来到双华村会亲对歌,引人注目。她们在油菜花丛中尽情放歌《畲歌颂党恩》,嗓音清丽甜美、对歌巧妙,博得阵阵掌声。

畲族婚嫁民俗对歌活动在当天上午举行,下午有20名男女歌手登台表演20个节目,以清唱为主,有独唱、对唱、齐唱等。我县岱岭歌手蓝瑞桃和福建歌手对唱的《情歌》受到一致好评。

据了解,畲族是一个善歌民族,他们以歌会亲、以歌待友、以歌抒情、以歌代言,寄托对美好生活的愿望。(通讯员 邱新福 陈岳正)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