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经济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药中黄金”安家灵溪 铁皮石斛观美亮相

2013年03月13日 14:30:13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3日消息:“铁皮石斛是珍贵的濒危植物,素有‘药中黄金’和‘药界大熊猫’美称,价格可高呢,按国际市场价一公斤要3000美元。”昨天,苍南灵山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勇高兴地对记者介绍说。目前,该合作社已在灵溪镇观美办事处三联村创建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启动了年产4000万株的铁皮石斛种苗组培室项目。

铁皮石斛具有强筋除脂、降低血糖、清热止痛、健脾开胃、抑制肿瘤等功能,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早在云南曲靖矿山务工创业时,陈勇就对当地盛产的名贵中草药铁皮石斛“情有独钟”,对它具有的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等功效更是“敬慕不已”。心动不如行动,去年6月,痴心已久的陈勇立马回乡作短暂考察后,说干就干、马上计划投资5000万元,筹建灵山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并开始搜寻科研院校合作伙伴,寻求科技支撑。踏遍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浙江农林大学刚好研发成功石斛种苗培植新技术。一拍即合,陈勇从浙江农林大学得知,全省石斛种植种苗供应缺口达100万瓶的消息,更让陈勇等人信心倍增,看到了市场广阔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11月份,灵山园合作社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发的铁皮石斛项目便破土动工。项目一期投入700多万元,已建成现代化的组培室和种有4000万株铁皮石斛的多个标准化钢架大棚。目前,二期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和恒温阳光栽培项目也已启动,三期在县城筹建铁皮石斛深加工工厂的项目正在积极申报立项中。

陈勇介绍,今年合作社要完成270亩铁皮石斛的大棚培育任务,仅鲜条铁皮石斛销售额可望达1.5亿元。同时还要启动512亩的仿野生铁皮石斛培植工作,三年后便有相当可观的收益。他开心地说,目前合作社生产的铁皮石斛已送省药监局认证,因为国内大型制药厂巨大需求和广东、上海、杭州等地的市场走俏,加上石斛本身具有药品饮用、盆景观赏,既可鲜条、花饮、粉状、礼盒销售,又可鲜食,很受市场青睐。尽管“锁在深闺人未识”,目前已有不少神通广大的商家闻风而动,前来问津,有意结缘,销路不成问题。

据悉,铁皮石斛(干品称铁皮枫斗),又名铁吊兰,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中药石斛中珍贵品种之一,重要成份具有独特的保健与药用价值。自然分布于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四川、云南等地人迹稀少的悬崖峭壁背阴处的石缝里,自然产量极少,是一种极其名贵、药食同源的补品。目前铁皮石斛已成为浙江省保健品领域的重要拳头产品,仅2008年铁皮石斛保健品销售额就达8亿元。灵山园合作社有意把该基地打造成全省最大的,集铁皮石斛种苗培植、栽培推广、加工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现代农业效益。(记者 方耀星 实习生 林超群 郑玲玲)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