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我县发布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2013年03月12日 22:33:37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2日消息:日前,《苍南县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这意味着我县全面向以PM2.5、灰霾为代表的空气复合污染宣战。

近年来,我县深化污染减排,扎实推进清洁空气行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环境空气质量稳中趋好。然而,我县大气污染正处在过渡阶段,复合型、区域性特征凸显, PM2.5、光化学烟雾和臭氧污染趋于严重,灰霾天气频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产生活。

《方案》提出,通过三年的努力,力争实现PM2.5日均值达标率达到85%以上,年均值浓度下降8%以上;各项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措施及工程保障基本落实到位,基本建成符合本地需求的大气复合污染日常监测、监控、预警及应急体系;进一步深化解析PM2.5污染物的来源,建立健全大气复合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体系。

《方案》提出,我县将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通过科学规划功能布局、严格环境准入,整治高耗能、重污染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工业布局,从而倒逼转型升级,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污染;控制能源消费性空气污染,通过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推进煤炭洁净高效利用,加快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淘汰分散燃煤锅炉,严格执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从而降低煤烟型污染;强化工业废气治理工程,通过加强细颗粒烟粉尘污染控制,深化二氧化硫减排,全面开展氮氧化物污染防治,加强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控制,从而落实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深化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通过严格车辆准入、加强用车管理,消除公交车黑烟、加强货运及施工车辆整治,提高油品质量、开展油气回收工程,发展“绿色交通”、提倡低碳出行、实施公交优先,加强非道路机械与船舶污染防治,从而减轻机动车排气污染,推动氮氧化物减排;推进大气面源污染防治,通过着力控制扬尘污染,加强服务业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农村污染防治工程,大力实施“增绿工程”,从而强化对分散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源的治理;提升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控能力,通过建立监测与评价体系,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建立预警应急机制,加强科技支撑,从而夯实大气复合污染防治的工作基础,推进防治工作的现代化。

据悉,为保障空气复合污染治理到位,我县要求环保部门与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多方联手,与工商、安监、卫生等相关部门联动执法,坚决关停、取缔无排污许可的非法排污单位,严惩偷排漏排等各类违法排污行为,严格限制高排放车辆上路行驶,打击直接造成人群密集区大气严重污染的服务业。(记者 少小)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