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灵溪土地规模流转效益显现 “三分三改”加速现代农业发展

2013年03月12日 22:29:26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2日消息:日前,记者从灵溪镇获悉,该镇坚持以“三分三改”为改革突破口,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成方连片地流转不仅实现了灵溪镇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也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益。截止目前,灵溪镇流转土地面积33592亩,占耕地面积的39.62%,涉及农户14648户,占全镇农户的28.22%。全镇已形成了以渎浦、灵江为中心的万亩西红柿种植基地,以观美、南水头为中心的千亩高效观光产业。

灵溪镇桃湖村是全县地改工作试点村,也是全市“互看互学”点。地改工作是实现规模土地流转的基础,锦丰农业生态观光园是灵溪镇规模土地流转的成果。该镇在桃湖村实行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工作,建立村土地合作社,将农村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化零为整,实现农业的规模化经营。把集中起来的土地通过市场手段交由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目的是解决家庭承包经营土地零星分散、效益不高、市场信息不灵等问题,提高农民收入,活跃农村经济,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目前,锦丰生态园土地流转400多亩,全村农户地改后比自己种粮收益每亩增加了200多元。这不但有效防止了土地抛荒,解决了当地劳动就业30余人,增加每个就业农户收入3万多元,而且全村农民在不用种地可以拿租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增加收益100多万元,也可以自由地外出务工赚钱。

灵溪镇充分运用和全面推广“桃湖经验”,把它作为加速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推进农村经济和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建立信息网络,促使土地流转双方信息有效对接。在坚持典型示范,强化推进,搭建土地流转平台的基础上,该镇坚持扶优扶强、有效整合、夯实土地流转基础;坚持加强引导,注重结合,加快土地流转步伐。目前,该镇50亩以上规模流转面积达13975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1.6%,有5个行政村实现了整村土地规模流转。同时,该镇坚持“内育”和“外引”并重的现代农业发展方略在土地流转中大放光彩。“锦丰”、“中奥”、“泽民伟业”、“日月潭农庄”等新型农业龙头企业纷纷破“土”而出、花红果硕,引人注目。郭家车西红柿、坑源浦瓜、湾旦草莓、新岸丝瓜、浦亭脐橙等“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也因为土地流转而产生越来越大的规模经营经济效应。据了解,如今钢架大棚、喷微灌、玻璃温室随处可见,现代设施农业蓬勃发展。去年灵溪镇农业生产产值达9.3亿元,其中设施农业产值4.1亿元,这当中土地流转功不可没。(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林绳好)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