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公安规范执法带来治安面貌大变化

2013年03月10日 13:41:09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陈东升

公安部近日命名了一批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公安局榜上有名。知情人说,这很不容易,该局原来执法基础薄弱,曾连续两年在抽查中倒数第一,被浙江省公安厅评为执法不合格单位,时任县公安局长还因此被免职调离。

“软硬兼施、刚柔并举、治防结合,我们靠执法规范化建设打开工作新局面,带来治安面貌大变化。”苍南县委常委、公安局长蒋荣国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2012年,全县社会治安呈现“三降三升”良好态势,即受理的刑事案件等三类案件下降幅度在10%以上,破获的刑事案件等上升幅度达20%左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名列全市第二,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执法优秀单位。

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

苍南县位于浙江最南端,毗邻福建,人口133万,是浙江省第一人口大县,也是该省治安复杂状况一类地区,社会治安情况复杂,基础差、压力大、任务重。

近年来,温州社会治安一手抓当前除恶治乱,一手抓长远建设“三网”。苍南县公安局积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开拓创新公安工作的“牛鼻子”来抓。他们积极到杭州市公安局等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学习取经,对全县11个派出所(分局)和交警、刑侦、特警机关业务队所进行硬件改造,划分了执法功能区。

在钱库派出所,《法制日报》记者看到,四种颜色将不大的院子划分成四个区域:灰底白字的是报案室、接待室、办事区;蓝底白字的是民警办公室;黑底白字的是办案区;青底白字的是生活区。四大功能区域之间,用门禁系统实施物理区域隔离。

“将询问室与办案区隔离,目的为了保护证人隐私、维护证人尊严。”钱库派出所所长吴健告诉记者,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来,民警执法日益规范,办案质量明显提高。

通过执法主体、执法流程、执法质量、执法考评等环节的规范化建设,苍南县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从“物理变化”转化为“化学反应”,执法质量得到普遍提升。

从“执法如山”到“执法如水”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虽然公安工作成效明显,但群众对公安的投诉仍然不少,信访案件仍然没有明显下降。苍南县公安局党委调研分析后认为,许多问题都出在民警的执法动作上,部分民警执法态度生硬、形象不佳、方法简单、方式粗暴,在处警过程中,不知不觉把自己推向群众的对立面,引发了一些“态度官司”。

“执法规范化,更多体现在许多细节上。”蒋荣国说,如果执法态度不亲和、执法方式上不轻柔,即使法律适用再准确、执法程序再严密、执法结果再公正,群众还有可能不会满意。

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苍南县公安局从当地实际出发,于去年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规范文明执法20项新措施,从案件的立案受理到鉴定结论告知,都作了详细的动作规定,并推行案件说理性执法,将案件回访、追赃制度纳入执法质量考评。在处理疑难案件时,要求办案人员主动向当事人说明事理、说通情理。

蒋荣国说:“这些规范执法体系来自一线,用于一线,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每一个民警只要经过必要的教育培训,都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

执法如山和执法如水的有机结合,带来了苍南县警民关系的大改善,2012年,苍南县公安局信访案件实现零增长,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信访案件质量全市第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高。

从“事后诸葛”到“未卜先知”

据抽查,近年来,苍南县涉警信访案75%以上都集中在纠纷类伤害案件,问题往往出在接处警、受立案、现场勘查等执法初始环节的不到位。为规范源头执法,2010年,苍南县率先推出法制员派驻制,从全县有三年以上执法办案经验的民警中选拔产生法制监督员派驻基层派出所,贴近式指导和零距离监督,特别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生,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既当咨询师,也当质检员。

3月8日上午9点,记者在灵溪镇中心派出所所长室门口等了十几分钟,一直不见所长金春祥。问一民警,回答说,“今天轮到金所长值班,在一楼值班室值班”。

“轮到值班,所领导必须到一楼值班室值班,不仅仅是我们所长,局长政委、副局长也得在一楼值班室值班,这是县局的硬规定。”金春祥告诉记者,在值班室,我们负责调度指挥、掌控警情、监督检查、接待来访,在第一道工序就把好执法质量关。

源头规范化执法能力的增强,大大提升了一线单位的大要案攻坚能力,近年来,该局基层办案单位先后攻克了蒋某重大涉黑案、“4·15”、“2·21”公安部毒品目标案、“9·5”特大绑架案、“天一水”特大组织卖淫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监管场所连续8年实现无安全事故。

本报温州3月8日电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