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人大政协: 人大|政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人大政协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代表委员谈文明用餐:反对餐桌浪费 倡导节约用餐

2013年03月04日 23:35:52来源:苍南新闻网

 

【专题】2013苍南两会

记者 陈薇拉

2月初,我县启动了“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餐桌、节俭惜福。“两会”期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否也得以实行呢?

没有宴席只有工作餐

记者从县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筹备组了解到,今年人大会议在用餐形式上虽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在菜品种类、数量等方面有了改进。大会秘书处后勤组组长陈鹏飞告诉记者,在代表们的会议资料里,筹备组专门放置了用红纸打印的《致全体县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倡导代表们以身作则,带头树立良好会风,其中有一条就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规定在代表团驻地吃工作餐,不相互宴请”。

而记者从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秘书处了解到,往年盛行的圆桌式工作餐、晚宴等在今年政协会议期间已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自助餐。政协委员可以按个人喜好适量取食,既能满足各地委员不同的用餐习惯,更有利于政协委员带头践行文明用餐、反对浪费。

“占大桌点小菜”

王美瑞是瑞普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一名县政协委员。他认为,“光盘行动”提得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需要普及。他说,“我现在采用的是‘占大桌点小菜’的方法。‘大桌’就是由于商务上的需要,在高级的酒店订大桌显示档次;点小菜就是根据人数、食量点适量的菜品,做到不剩下。”王美瑞还告诉记者,在年底的企业年夜饭上,他们公司已带头践行节约用餐,没有吃完的菜品鼓励员工打包带走。

应取消包厢最低消费

县妇联副主席施珊珊是今年新任的县政协委员,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节约用餐是非常好的一个倡议,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其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群众都有,但往往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落实。“我认为在媒体宣传、政府监督的同时,商家也应该有所作为。比如取消包厢的最低消费,实行半份菜,或者通过一些优惠活动来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