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嚣张的苍南黑车集团 黑车数量八倍于正规出租车

2013年03月01日 17:18:31来源:浙江在线

 

苍南黑出租横行,严重影响了正规出租车的经营和市场秩序。

浙江在线03月01日讯温州黑车看苍南,苍南黑车看龙港。

龙港运管所的数据显示,当地目前有合法出租车300余辆,而黑车却有2500辆左右。

为了治理黑车,当地运管频频出动,但收效甚微,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运管被黑车集团盯梢了。

“注意,运管执法车往人民路方向开过去,这条线上的车立即停运,其它线路暂时安全……”据运管部门介绍,只要执勤人员一出动,蹲守在运管所附近的黑车司机,就会通过有对讲功能的手机向“同行”发出警示,使得运管执法屡屡受阻。

前天,苍南龙港警方出动,抓获了9名负责报信的黑车司机,并对他们处以行政拘留。

400免费叫车热线,明码标价,还有监督电话

龙港运管所的戚所长告诉记者,从奥拓出租车开始,龙港就存在黑车,大概有15年以上历史。

五六年前,龙港出现了黑车集团化现象,其组织十分严密。目前,龙港有3个黑车集团,每个集团有100辆左右的黑车。

苍南运管所在管理中发现,黑车集团化运作方式非常先进,还设立统一的“叫车热线”进行运营。

在龙港,黑车集团会四处散发卡片,卡片正面印有黑车“呼叫中心”号码,是以“400”开头的免费电话,卡片底部印有监督电话。在其背面,则印有行驶路线与价格,如龙港至温州,每人40元,包车140元,并注明“可以上门服务,县内接送到家”,其运营时间为每天5点至23点,18点后,每人加价5元。

“龙港是经济重镇,出租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据保守估计,春节期间,每辆黑车每天能赚700~1000元。”戚所长说,集团化作案后,使得黑车的风险降低,可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每天两班倒盯梢,运管下班他们才收工

贾某,现年23岁,河南项城市人,去年7月31日买了一辆红色雪佛兰轿车,去年9月,他通过老乡加入一个叫“老杨车队”黑车集团,后来就一直开“黑车”载客挣钱,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可以赚到四五百元。

贾某交代,由于运管部门抓得严,担心车辆被查扣,还要被罚款,车队老大“老杨”就组织车队司机在运管所门口望风,轮到望风的前一天,“老杨”都会打电话给第二天望风的人。

每天的望风分上、下午两班,有两个人,每个人一个月轮到一次左右。如果有运管的车辆出来巡逻查黑车,望风的就通风报信。

据交代,加入“黑车队”的人人都有一个具有对讲功能的手机,每个人加入到同一频道,每人每月还要交5元钱的管理费。

一般情况下,他们还对执勤车进行跟踪,一路提示执勤车行驶路线,提示“黑车”规避检查。

戚所长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下午4点半出门执法,晚上9点收队,下班回家已经10点半左右,跟踪的黑车司机,看到运管所的灯熄了才离开。

据了解,上个月龙港运管所查了350辆黑车,其中集团化黑车只有10多辆。当日,在运管所门前查获的9名涉案人员,就分属不同“黑车队”。

堵疏结合,当地将投放500辆正规出租车

戚所长表示,黑车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不少都是二手车改装,没有经过正规的维护和检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由于黑车集团组织严密,而且反侦察能力强,运管部门表示,仅靠自己一家很难进行打击。因此,他们联合了公安等部门,希望通过多重手段,有效地遏制黑车。

不过,运管也承认,这样做治标不治本,“打掉黑车,不仅要堵,还要疏。”

近两个月以来,苍南龙港的黑租车连连被查,不少黑车司机开始按兵不动,等待时机。运管所也接到一些百姓的投诉,他们称,没了这些黑车,出行不方便。

据悉,龙港老百姓对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并不热衷,出租车是他们出行的主要工具。要让黑车真正消失,龙港需要快速发展合法的出租车。

“如果正规车辆达到一定规模,就能挤掉不少黑车的生意,没了生意,开黑车的就少了。”戚所长告诉记者,当地近期将投放一批出租车进入市场,“预计不少于500辆。”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