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谁来帮帮浙江苍南最年轻村支书

2013年02月28日 20:14:31来源:人民网

 

年轻优秀的村支书曾大局,病榻之上期待帮助

人民网温州2月28日电(记者 蔡庆珍)在浙江苍南县马站镇有个界牌村,支部书记曾大局是苍南县最年轻的村支书。去年,29岁的曾大局病倒在为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后被确诊为白血病。为了不让乡亲们担心,他独自一人偷偷地与病魔斗争,因家境贫寒还曾多次想放弃治疗。巨额的治疗费对他来说,成了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累倒在为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

界牌村是地处浙闽交界的美丽小渔村,几十户村民以鱼塘养殖、种植四季柚为主产业。2010年12月,刚从部队退役不久的曾大局,当选界牌村支书,时年27岁,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

几年来,在曾大局的带领下,村级经济日渐壮大,界牌村全面建设有了积极的起色,村民收入有了明显增加,界牌村还被评为温州市文明村、苍南县信用村。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忙于赶做堤坝重修方案的时候,这位年轻的支书却病倒了。去年11月,曾大局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正在上海医院接受治疗。

曾大局的哥哥曾大付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曾大局每天干活,还有村里面开会等事情,特别是界牌村里的海塘要重建,他一直在奔波。后来人就累垮了,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白血病,随后马上转到了上海治疗。

曾大局家境贫寒,父母亲都是农民。结婚后他并没有自己的房子,而是寄住在兄长的一间简陋的平房里。他们三岁的女儿目前由他妈妈照顾。

据了解,在任村支书前,曾大局曾在部队里服过八年兵役,并得过多次嘉奖,是一名思想素质、军事素质各方面过硬的好士兵。

村民曾鸿选指着村口的栏杆用朴实的语言告诉记者:“原先这些栏杆都没做的,他当村支书三年没满,把栏杆都做起来了。村周边的树木都栽起来,让村里的风景好起来,这些变化大家都体会得到。”界牌村党支部委员曾鸿祖说:“他在上海看病期间,还一直电话打过来,叮嘱我们要这海涂改建的工作,还有闸门新建,一定要帮忙完成,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整个村下一步的建设。”

爱心接力挽救年轻的村支书

为了挽救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爱心接力募捐活动在马站镇展开。

首先是村民们向好支书献上了自己的爱心。今年1月份,在村民自发捐款的现场,有白发苍苍的老婆婆,也有胸佩校徽的小学生,村民们几元、几十元、几百元地倾注自己的爱心。现场的气氛也感染了外村人。当时有一位来该村购买海鲜的酒楼老板,她当场向捐款箱投入了几百元。当天共筹到爱心款1万多元,虽然数目不多,但大家的爱心却温暖了在场的每个人。

年轻村支书的病情,同样也牵动着上级组织的心。1月25日,马站镇发出向年轻的村支书曾大局爱心捐款倡议书。1月29日马站镇政府的年终总结大会上,参会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现场捐献善款8万多元。

社会各界也对这位年轻村支书伸出援手。苍南县慈善总会、苍南县文物局、马站商会、苍南农村合作银行马站支行等机构都上门送上了爱心款。

曾大局的多位战友也千里迢迢乘坐两天的火车,来到上海看望他。农历过年之前,界牌村两委和村民共6人专程到上海,代表全村人看望他们的村支书。大家嘱咐曾大局好好养病,他惦记的村里修海堤建水闸等事情,一定会继续去完成。

配型已成功,但治疗费五六十万没着落

为了给曾大局治病,家里人拿出了所有积蓄,而且也借遍了所有能借的亲戚,可是这笔钱在初期的治疗中就已花得差不多了。目前曾大局已经进入了第三期化疗,前后花费已三十多万,为了看病他已欠下十几万费用。

据曾大付介绍,曾大局的病情目前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第三期化疗结束后,接下来要进行骨髓移植。髓移植成败的关键之一是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问题,根据医院方面开展的骨髓配型筛选,曾大局的二哥哥完全符合其配型。现在就等手术开始,预计后续的费用需五六十万。

但是也正是这些手术费用,对一个连房子都没有还住哥哥家里的人来说,意味是天文数字。一个原本就拮据的家庭,尚待养育的三岁女儿,高昂的治疗费,每每想起这些曾大局坚强的妻子数度暗自落泪。

在此,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能伸出缓手,帮帮这位好支书、好干部。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