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郑益本:免费伏茶烧了35年

“感动苍南”十大人物(4)
2013年02月27日 21:23:06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王姿

“温州的红日亭”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烧伏茶供路人解渴祛暑,如今已是温州民间慈善地标。在我县,也有这样一个地方,每到夏天都会有个老人坚持烧解暑的伏茶,供往来的路人解渴、休息,他就是温州矾矿退休工人郑益本。

现年75岁高龄的郑益本老人,家住矾山镇福德湾。福德湾老街,坐落在鸡笼山腰炼矾区,曾经是矾山镇最热闹的一条街,每天过往的行人特别多,经常有路人会来他家讨杯水喝。一来二去,郑益本就萌生了摆个摊子免费烧茶给大家喝的念头。于是,40多岁就从矾矿退休的他便在家门口摆起了免费供应茶水的小摊位,这一摆便是35年。

如今,郑益本老人身体依旧很硬朗。这两年,因为腿脚不方便,挑水的任务已经移交到了儿女身上。因为记者的到来,老人便陪着我们走了一段挑水的路。烧制伏茶的水是取自离他家两公里以外西坑的一个井里。说起这些年烧茶的经历,老人一脸微笑。他告诉记者,矾山西坑的水很有名,很甘甜。以前,天刚蒙蒙亮,他便去挑水回来烧茶水,“生意”好的时候,每天都得挑个好几趟。

在老人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一袋袋打包好的茶叶。据老人的妻子王宝贞介绍,这些便是他们这么多年买来用于烧茶的茶叶。记者发现,每包的茶叶上面都有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茶叶的购买年份,最“年长”的一包,甚至是1980年开春的。“这些茶叶都是我们买来的,以前老人家都说,茶叶存的时间越长越好,每一年我们都买。”王宝贞告诉记者,他们买的茶叶都是放上几年再用,这样泡制出来的茶更解暑。

老人的伏茶供应点,就设置在他家门口。一张干净的桌子,盛着伏茶的茶壶,几只杯子,便是组成伏茶的家什了。虽然,记者采访时还是早春,路上的行人也不多,但是老郑家的“伏茶”一供应出来,街头巷尾的邻居们还是会自动的过来“捧场”。邻居郑益梅告诉记者,老郑家的伏茶很“抢手”的,前后的邻居都来喝,担担子的(生意人)也来喝。

记者还了解到,现在老人的慈善之举不仅仅限于免费供应伏茶。附近修路造路,他会拿出自己的一部分积蓄;邻里老人生活困难,他也会拿钱给他补贴家用。

郑益本老人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下一代能够把善举传下去。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