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让我们“吃不完兜着走”

2013年02月24日 21:32:21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4日消息:近日,一网友在龙港论坛上发了题为“打包剩菜到底丢不丢面子?”的贴子引起热议。龙港居民餐桌文明程度如何,居民又是如何看待餐后打包的?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龙港镇内的酒店并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

不愿意打包,主要是怕在朋友面前丢面子

王先生说:由于生意的原因,他经常会请客吃饭,一般都是点些名贵的菜,而且宁愿多点也不愿少点。至于餐后打包,王先生说他是绝对不会干的,那多丢面子啊!

愿意打包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虽然有些人有面子情结,但在接受采访时,大部分的消费者都认为要文明用餐,避免浪费。郑女士说,以前她在外面就餐时,一般都不会打包。现在看到餐后打包的越来越多,而且看着那么多完好的菜没怎么吃就倒掉实在有点心疼。所以她现在也会餐后科学打包。她还说,一般都是朋友亲戚一起吃饭,剩菜打包回家也没什么不合适。

商家希望消费者能打包

一家酒店的经理告诉笔者,在消费者点菜时,酒店的服务员会提醒吃多少点多少,不够了再点,以免浪费。在用餐结束后,服务员会主动提供打包袋,提醒消费者打包剩菜。尤其是春节期间,客流量很大,剩菜剩饭比平时要多几倍,其中大部分食物都是完好的,白白浪费很可惜。而且大容量的剩菜处理也加大了后勤人员的工作压力。

一些居民在点菜消费时,只重面子不重实情,只讲排场不讲适量,过度的热情带来的往往是惊人的餐桌浪费。事实上,看到菜肴浪费,很多人心中都会舍不得,但碍于面子,大多不好意思打包带走。

随着“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公益行动的发起,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提倡理性消费节约用餐的文明之风。从此刻起,让我们一起“吃不完兜着走!”(通讯员素滨 伟国)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