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沪山社区三幢房子坍塌倾斜

有网友发微博说是由河道清淤引发 当地部门已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2013年02月20日 20:36:34来源:苍南新闻网
图为事发现场   李士明/摄

记者 惟翋 通讯员 郑荣

“灵溪镇沪山社区凤阳村一房屋塌陷河边。据了解,可能是河道清淤引发的。”昨天,网友谢先生发布的一则微博引发关注。

河边三幢房子受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灵溪镇沪山社区凤阳村事发现场,发现河边共有3幢房子受损。其中一幢二层民房向河面严重倾斜,在它隔壁的是纸箱厂的一幢单层厂房,部分墙体坍塌。二层民房前面的一幢平房墙壁受损严重。

离现场不远处的河中,安装着一台抽水泵。

附近村民介绍,这条河叫凤阳河,因河水较深,多年积累的淤泥没有得到处理。为整治河道,去年12月份开始,凤阳村委托一工程队在河道中抽水清淤。

二层楼房严重倾斜

倾斜二层民房的房主朱观幸说,事情发生在去年12月26日凌晨2时许。事发当天,老婆回娘家,他一人居住在房屋内。

说起事发那一刻,朱观幸仍心有余悸。他说,去年12月25日上午11时许,他感觉房屋有点抖动,当时没有在意。到次日凌晨1时许,他先是被一阵巨响惊醒,紧接着感到一阵晃动。他马上从二楼卧室起身,跑到一楼。

透过窗户,看到隔壁纸箱厂厂房的墙体已有部分坍塌,倒入河中。“我感觉不妙,顾不上收拾财物,拔腿就往屋外跑。”朱观幸说,随后他返回现场查看,发现附近几幢房子已经坍塌倾斜。

事故原因已在调查

朱观幸说,他家的房子是1998年建造的,一直居住至今,从没出现过问题。

“这可能跟河道清淤有关。”昨天,沪山社区凤阳村许姓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事故发生后,灵溪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展开事故原因调查和清理工作。他们也在第一时间对受损房屋的人员进行妥善安置。

记者留意到,现场所在的河岸已有部分坍塌。据附近村民说,在事发前几日,河道中的水已经被抽干了,而在清理淤泥时,河岸上已出现部分裂痕。许姓负责人说,目前灵溪镇相关部门已安排人员对受损房屋和纸箱厂进行加固,下一步将与受损房屋当事人协商赔偿事宜。

同时,灵溪镇分管副镇长雷霆告诉记者,由于沪山社区有众多卤制品生产厂,废弃的卤水和汤汁排入河内,长年累月堆积起了很深的淤泥,还腐蚀河床。工程队在进行河道清淤过程中,发现墙体有裂缝,准备对其进行加固。但由于受到降雨影响,部分房屋在次日就发生了倾斜和倒塌。灵溪镇会同水利局已在第一时间派遣专家到现场察看,并对倒塌房主进行安置。“严重受损的共有4间房屋,”雷霆说,“经鉴定,其中一间是合法的,住的是低保户,已将其安置到村党员活动室,并为他购置了生活用品。另三间无人居住,且是违章房。”

据了解,事发后,相关部门已要求施工方采取应急措施,用木桩将房屋加固,农历年前,已做好受影响村民的安抚与安置工作。目前,灵溪镇正在对该河道的整治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此外,雷霆还表示,我县已出台相关规定,对卤制品行业进行整顿,县卤制品工业园区也在加紧建设中,这将有力促进该区域河道得到根本整治。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