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百姓生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春节不吃内容 吃氛围

2013年02月16日 00:17:27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士明/摄

记者 王姿

喧腾的鞭炮,火红的福字,连日的阴雨并没有挡住人们对春节黄金周的热情。据了解,今年的春节,不仅年夜饭火爆,各种同学、亲友聚会也为餐饮业带来小高潮。另外春节期间农家乐也成了助推餐饮消费的主力之一。

这个节酒店淘金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除夕年夜饭也由家中搬到了酒店,预订一桌丰盛的团圆饭,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趋势。今年春节期间餐饮消费依然延续火热的态势。据国际大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年夜饭销售火爆,今年一月底,年夜饭已经基本预订完毕。”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缓解春节人手紧张,很多饭店、酒楼还特别在春节期间“高薪聘请”了临时工,但在春节期间还是忙得不可开交。

“现在住的都是商品房,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完全坐不下,而且吃完了还得打扫太麻烦了。”常年在外务工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选择去饭店吃饭也是“逼不得已”。“很难定到位置,这个时间段一桌难求啊,约了几个老同学聚会,定个饭桌还要托关系呢。”周先生笑着告诉记者。

这个节消费更理性

“天天大鱼大肉的,都腻味了,来点素菜吧!”昨天,市民王先生请一些朋友吃饭。一落座,客人纷纷要求多点素菜,饭桌上一碗普通的咸菜春笋汤成了“抢手货”。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春节的餐桌上流行吃素。

相比往年,今年春节黄金周酒店吃饭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火爆的同时更理性。“往年很多人喜欢点鲍鱼、鱼翅等名贵的菜肴,但是今年消费者的消费更加理性,更加注重吃的味道和氛围。”如今春节团聚,“吃”只是一个外在形式。相比较“吃什么”,注重“吃”的氛围、“吃”的心情等“外在”因素在这个春显得更为重要。

这个节聚会忙赶场

经历一年工作的繁忙,市民积压已久的餐饮消费热情在春节期间迫不及待地释放出来。春节期间连日的阴雨天气并没有丝毫影响到市民聚餐的热情。“初一亲戚聚餐,初二拜年,初三一群朋友聚会,初四同学聚会,初五初六还喝喜酒。”在上海上班的小陈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他排得满满的。据记者了解,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县国际、万豪、喜来登等大酒店出现了房间、车位、餐桌“一位难求”、“一房难求”的爆满现象。初二至初六全县各地酒店、宾馆开房率高达90%。

■节后养生

春节过后吃什么?

节日期间盛宴不断,餐餐鸡鸭鱼肉,生猛海鲜,零食不离口。许多人连续“作战”,一连十来天的大鱼大肉之后,造成的恶果就是肠胃不适,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特别是那些上班族,甚至出现节后综合症,无法进入工作状态。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对肠胃进行“减负”,这就要求均衡饮食,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让超负荷的肠胃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

粗粮成新宠

昨天,在灵溪万家惠、天客隆等超市里的粗粮专区多了许多顾客。市民们除了购买各种豆类、薏米、小麦外,还买各种花茶。“春节吃得太多了,现在没什么胃口,买点粗粮煮豆粥喝,调理下肠胃。”正在选购的市民周先生对记者说。

据营养专家建议,节后几天的主食应该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还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等。

在调理肠胃期间,除了以粗粮为主食外,专家还建议应该少吃甜食、糖果,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水果助消化

节日期间,很多人由于吃得太多太杂而造成肠胃不适,腹胀腹痛、拉肚子等。“春节期间,来购买肠胃药的市民比平时明显增多。”灵溪玉苍路某药房的陈小姐表示,每年春节都是肠胃病高发期。

节日里,人们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类或甜点,多吃自然苦了肠胃。据介绍,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造成虚湿积滞,引发腹泻。

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效果是比较显著的。如饭后1小时喝橙汁和木瓜汁,可调整消化机能;吃苹果和香蕉可促进胃肠蠕动。值得注意的是要在吃完饭1-2小时后再喝,否则吃饱后立即喝,只会加重胃部负担。除了水果外,还有些小偏方也能起到相同功效。买点金银花、菊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

绿色蔬菜补维生素

每天暴饮暴食,吃得很多很饱,自以为补充了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其实不然,很多膳食纤维都在你的大鱼大肉中流失了。专家说,这几天要特别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

膳食纤维之所以容易不足,是因为摄取的新鲜蔬果不足,再加上节日期间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纤维素能促进肠蠕动,帮助大便排泄。

一日三餐最好用素食慢慢调节,含有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素的蔬菜能和大量的肉、鱼、蛋类能取得营养的均衡,还具有调理肠胃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青菜最好不要切断,吃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才能下咽,这样可以让唾液自然地分泌来帮助消化。

“黑色食物”也调肠胃

黑色食品主要是指黑芝麻、黑米、黑枣、黑大豆、黑木耳、海带、香菇、发菜、乌骨鸡、豆豉等。据说,许多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兼备排毒、去油等功效。

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丰富,且有补肾,防衰老,保健益寿,乌发美容等独特功效。经大量研究表明,黑色食品的保健功效除了由于含有丰富维生素、微量元素外,也与其所含黑色素类物质有关。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