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县纪委突击检查公款吃喝:公务接待减少 违规消费仍有

2013年02月07日 09:49:12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冯瑞元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温州市公务接待改革、春节期间“六个严禁”等系列政策的实施,我县各乡镇及机关单位公务接待是否按规定执行?是否还存在单位在酒店摆分岁酒等违规违纪现象?昨前两天,县纪委联合地税、机关事务局等对灵溪、龙港各大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从两天检查结果来看,我县各地公务接待总体情况良好,基本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在与酒店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检查人员了解到,今年公务接待比往年少了很多,最近基本都是私人预订年夜饭、分岁酒,部门单位几乎没有。

但就公款吃喝现象,检查人员在酒席单上还是看到了一些部门单位的身影。在某酒店,检查人员看到,预订记录本上“客人姓名”一栏中,大都以“陈先生、林小姐”字样出现,也有发现少数以“某单位、某局长、某科长”名义预订的。从酒店财务人员所提供的今年1月份已开发票的记录单及电脑记录中可明显看出,有不少单位在此消费,消费额一般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之间。

同时,检查人员还发现,少数部门存在挂账现象,1月1日至30日多家单位在酒店有消费开具发票的记录。酒店管理人员介绍,1月份开出这么多的单位发票,是因为有些部门消费是挂账的,现在开的发票可能是上个月消费的,不一定是开票当日消费。部分单位存在异地接待现象,检查人员在某酒店查看到,某镇在灵溪、龙港等酒店公款消费。个别单位存在超标准接待现象,某局下属单位单笔消费达6000多元。

县纪委党风廉政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政策严格规定不能异地公务接待,不能挂账消费,根据这两天的检查情况,县纪委将对发票金额较大的单位、异地公款接待的单位以及挂账消费的单位进行重点核查。一旦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悉,去年7月份实行新规以来,我县在公务接待改革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全县公务接待费支出总额同比下降了28%。

链接:有关公务接待的规定(部分摘录)

1、本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工作人员在县域范围内从事公务活动,确需在当地就餐的,一律安排工作餐,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凡建有单位食堂的,一律在食堂安排工作餐。没有食堂或食堂不具备接待条件的单位,要确定1~2家具备刷卡消费条件的定点饭店安排就餐(不得安排在星级酒店)。定点饭店报县财政部门审核备案。

2、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卡消费制度。除在单位食堂就餐外,其他公务用餐要实行刷卡消费,一次一结算(结算时菜单附后),不得签单、赊账,取消现金报销。

3、定时报告公务接待情况。

4、禁止同城接待,禁止异地接待。

5、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及单位内部一律不准用公款送礼、送花草、宴请或摆分岁酒等。

6、严禁超标准接待,县域内公务接待不得上酒水。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