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纪委突查公款吃喝 酒席单上仍见公家身影

2013年02月01日 15:54:53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昨天,市纪委、税务、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翻看酒店的酒宴预订表。

检查人员正在检查酒店开发票的记录。记者郑之越/摄

温州网讯 在中央“八项规定”,温州市公务接待改革、春节期间“六个严禁”等系列政策实施后,温州市机关单位公务接待是否按规定执行?是否还存在机关单位在酒店摆分岁酒等违规违纪现象?昨天,温州市纪委联合税务、工商部门对市区的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王朝大酒店、银都大酒店、奥林匹克大酒店、万和豪生大酒店5家高档酒店突击检查,发现存在六种不同情况。

情况一:“胡主任”预订包厢

酒店财务部人员向检查人员提供今年1月份已开发票的记录单和预订记录本。在预订记录本“客人姓名”一栏中,出现“胡主任”字样,预订时间为除夕前。在酒店提供的已开发票记录单上,出现不少机关单位的名称,消费额一般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之间,但有两家单位消费超过1万元,其中一家市级单位在1月8日开走17285元的发票,有一家单位于1月12日开走12156元的发票。

情况二:赶紧用橡皮擦擦去记录

检查人员去查看一家酒店1月份的预订单时,一名工作人员手里正拿着橡皮擦,翻开元月的预订单一检查,发现上边有很多橡皮擦擦后留下的痕迹。酒店一名事务总监称,有橡皮擦的屑很正常,因为每天信息都有变更。有一家酒店解释,预订本上擦去的都是退订的单子。有两家酒店以保护顾客隐私为由,不向媒体及检查人员提供税务发票开具记录单。

情况三:预订记录中有部门身影

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公务接待比往年少了很多,最近来预订年夜饭、分岁酒的以家庭居多,前几天,两家银行取消了预订的分岁酒,现在来预订分岁酒的部门单位几乎没有。不过,检查人员还是看到了一些部门单位的身影,有酒店的预订姓名栏上写着一些机关单位的名称。酒店工作人员称,这些是以前预订的,现在已经取消了。虽然在本子上有记录,但到时候也不一定会来消费。

情况四:有少数部门消费签单

酒店方面提供的餐饮账单中,基本都是个人消费签单,也有少数几张是单位签单消费。像市某设计研究院,在1月22日中午签单消费1144元。

情况五:有开票记录的单位不少

在酒店的电脑记录中看到,从1月29日至31日,多家市、区级单位在酒店有消费开具发票的记录,从消费金额上看,从600多元到6000多元不等。

酒店经理介绍,最近开出这么多的单位发票,是因为有些部门消费是挂账的,他们过一两个月前来结清,现在开的发票可能是上个月消费的,并不表示是开票当日消费。

情况六:县级单位跨区域消费

检查到1月21日开出两张发票中,为县里的机关单位开具,金额分别为7979元和5389元。

链接:有关公务接待的规定(部分摘录)

1、本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工作人员在市域范围内从事公务活动,确需在当地就餐的,一律安排工作餐,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凡建有单位食堂的,一律在食堂安排工作餐。没有食堂或食堂不具备接待条件的单位,要确定1~2家具备刷卡消费条件的定点饭店安排就餐(不得安排在星级酒店)。定点饭店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备案。

2、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卡消费制度。除在单位食堂就餐外,其他公务用餐要实行刷卡消费,一次一结算(结算时菜单附后),不得签单、赊账,取消现金报销。

3、定时报告公务接待情况。

4、禁止同城接待。

5、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及单位内部一律不准用公款送礼、送花草、宴请或摆分岁酒等。

一旦违规严肃处理

昨天,市纪委党风廉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政策严格规定不能跨区域公务接待,不能挂账消费,根据昨天检查情况,市纪委将对发票金额较大的单位、跨区域公款接待的单位以及挂账消费的单位进行重点核查。一旦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检查组人员介绍,一般来说,单位的分岁酒规模较大,消费金额较高。目前,对于消费额较少的单位,不能马上断定就是违规的公款吃喝或者超标接待。接下来,会与发票上记录的单位联系,进一步证实接待明细。

据悉,自我市推出“三公”改革以来,公车改革、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境)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市级机关的公务交通费用支出节约了18%,全市公务接待节省了27%。

市纪委将组织开展系列明察暗访活动,酒店公务宴请调查只是个开始,接下来要回头看“三公”改革、“三严四禁”,元旦春节期间“六个严禁”等政策的落实情况,进一步督促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市纪委欢迎广大群众参与到监督活动中来,若发现违规现象可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或者联系新闻热线88868886。记者刘君眉 吕进科 实习生李诗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