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发“1+4”文件推进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参与金改

2013年01月25日 08:00:39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2013年伊始,各在温金融机构立下金改“军令状”,吹响新一年金改工作向纵深延展的号角。在昨日召开的全市金融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上,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创新参与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1+4”系列文件正式下发。

该系列文件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参与温州金改的积极性,发挥在温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切实提升金融业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1+4”系列文件包括市金改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创新参与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以及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监分局、温州保监分局和市金融办各自牵头的4个子文件,在银行信贷、债券融资、保险证券等方面提出了新目标。

银行信贷:

延长贷款实际使用期限

记者了解到,2013年温州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考核目标进一步明确。以小微企业贷款在全部贷款余额占比要求为例,文件要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温州分行不低于30%;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温州分行不低于40%;温州银行、城商行温州分行不低于50%;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低于70%;村镇银行不低于85%。

温州银监分局还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差异化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可放宽1至2个百分点。

针对以往贷款期限与企业用款期限错配的问题,我市在去年开展延长贷款实际期限的创新试点,灵活设计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减轻企业集中还款的压力。根据“1+4”文件,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表示,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重点推广年审制循环贷款,对通过银行年审的小微企业,自动延长贷款期限,防范企业“先还后贷”引起的风险,并充分考虑客户的利率敏感性,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债券直融:

争取今年发债超100亿

据悉,2012年我市新增直接融资92.59亿元,新增直接融资占全社会新增融资量的13%,比2011年上升5个百分点,为历史最高水平。根据“1+4”文件,2013年将继续支持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扩大企业债、公司债、金融债、短融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各类债券产品的发行规模,继续推进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项目试点,争取2013年度发债100亿元以上。

为了解决小微企业票据贴现难、成本高的问题,文件还指出,今年计划开展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试点,促进票据贴现信息的规范化和阳光化。

保险证券:

让“温州板块”更具规模

在保险领域,文件指出,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保监会支持,鼓励有实力的温州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区域性、专业性保险总公司。同时,引导保险资金参与地方性金融机构改革改制、产业投资基金组建,以及投资温州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养老产业、医疗产业等,力争2013年实现累计投资额60亿元,并逐年上升。

文件还对证券业机构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作出规定,要求继续吸引优质券商在我市设立专业子公司、分公司、直投公司,形成金融集聚效应。推动本地券商依托总部资源,对温州本地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力争今年培育拟改制企业300家。力争到2013年底,在温证券机构帮助温州本地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合计达10单,并推荐50家以上企业到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和温州股权营运中心托管、挂牌,力争到2015年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温州板块”。(记者 潘颖颖)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