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今年“金改”新政三大利好

2013年01月25日 08:00:47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在新一年里,温州“金改”要实施哪些新政?昨日举行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给出了答案——出台一揽子振兴实体经济的措施,包括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比例、加强创新金融机构建设、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等。

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首次明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最低占比,新增300家以上的信用贷款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提高1~2个百分点

温州企业以小微企业居多,要振兴实体经济必然先要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此,我市相关金融部门首次提出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全部贷款余额中的最低占比。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温州分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温州分行、温州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温州分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及村镇银行在内的银行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要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最低占比各有不同。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占比最低,为30%;村镇银行的占比最高,为85%。

温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士表示,按照新的规定,小微企业在今年所获得的贷款比例将比去年大幅提高。据悉,去年全年我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6839.3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为3400亿元左右,占5成左右。同时,我市还将加大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力度,今年我市银行金融机构要新增300家以上的信用贷款企业,而去年获得信用贷款的小微企业为417家。

我市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1~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按去年我市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算,每提高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可为小微企业释放70亿元左右的不良贷款。此外,我市还将深化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管理模式创新,延长小微企业的贷款使用期限,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多层次建设创新金融机构

新增民间资本管理公司6家,设立20家村镇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中心

在“金改”的推动下,去年我市加大创新金融机构的建设,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一批新型金融机构相继面世。今年,为进一步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我市将多层次地建设创新金融机构,新增民间资本管理公司6家,实现小额贷款公司、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在全市各县(市)的全覆盖。

对于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机构,我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批量主发起设立,计划在今年设立20家村镇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以增强其辐射能力。

为了建立健全的小微企业再担保体系,我市还将设立温州市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中心,完善担保行业的风险控制机制;鼓励保险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建设风险分担机制;搭建保险资金对接平台,引导保险资金参与到产业投资基金组建,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据统计,去年保险资金累计有超过60亿元支持温州的地方经济发展。

在利用好本地金融资源情况下,我市还将吸引外部力量,服务于实体经济,包括吸引优质券商在温州设立子公司或直投公司;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吸引阳光私募、基金公司在温州设立分支机构。

企业融资渠道“多腿并行”

实现发债100亿元以上,推动5家企业上市,培育拟上市公司50家以上、拟改制企业300家

从去年开始,温州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不仅仅只有上市一条路,实现了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渠道“多腿并行”的格局。据统计,我市去年中小企业直接债券类融资额达到了80亿元。

在新的一年里,我市将会充分利用债券融资渠道,扩大企业债、公司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多种直接融资渠道,并继续推行“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项目试点。按计划,我市要在今年实现发债100亿元以上,其中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10单以上。

今年,我市计划推动5家企业上市,拟融资14亿元,培育拟上市公司50家以上,并将出台政策支持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转让。

与此同时,我市还进一步对接资本市场,加大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计划在今年培育拟改制企业300家。为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还将加快温州股权营运中心和场外交易市场业务的建设,推荐50家以上企业到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温州股权营运中心托管、挂牌,在2015年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温州板块”。

记者 郑俊杰 见习记者 周贤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