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凝聚温暖力量 倾情服务妇儿——县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3年01月24日 21:04:30来源:苍南新闻网

 

五年来,我县广大妇女及各级妇女组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女性经济发展、政治参与、文化创新上竭尽所能,在关爱妇儿、促进妇儿发展上竭诚服务,在推进“玉苍巾帼”品牌发展上竭智创优,积极引领广大妇女携手同心,共铸辉煌,为“三生融合·幸福苍南”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五年来,苍南县妇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省“三八”红旗集体、省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省不让毒品进我家先进集体、省家庭教育宣传通讯工作先进单位、市巾帼建功活动先进集体、市妇联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市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组织、市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盘点过去:

巾帼豪迈谱华章

过去五年,县妇联紧扣时代脉动,服务发展大局,为推进我县妇女跨越发展推陈出新。以县农村女劳动培训服务中心为基地,以社区、村区妇女学校为主阵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妇女岗位建功活动开展常态化。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深入开展城乡结对帮扶活动。

过去五年,县妇联倾力打造阵地,提升队伍素质,为促进妇儿发展夯实基础。在全县87个社区形成“1+X+Y+N”城乡社区妇联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使妇联系统覆盖面不断延伸,妇女工作力量不断壮大。

过去五年,县妇联弘扬和谐精神,奏响文化强音,为建设幸福苍南增添光彩。实现以“创业女性、创新女性、智慧女性、向美女性”为主题的苍南女性讲坛常态化,举办“双海双区·女性争先”巾帼论坛,开通苍南妇联官方微博,为女性开创文思启智、参与社会管理的良好局面;创新制作苍南女性主题文化宣传片,创新推出苍南县巾帼健身文化工程,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全面打造节日文化,举办“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以丰富炫美、温婉细腻的精彩活动展示巾帼靓丽风采,激励广大妇女树立信心、凝聚力量、共图发展。举办家庭文化成果展,展播家庭文化建设教育专题片,成立家庭文化教育基地,定期举办家庭读书节、家庭文化进社区(村居)、家庭主题征文比赛、开辟书评专栏、家庭教育论文评比、“万名母亲进课堂”、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家庭、家庭教育讲师团巡讲等活动,营造浓厚家庭文化建设氛围。

过去五年,县妇联汇聚温暖力量,优化发展环境,为苍南妇儿发展倾情服务。深入实施巾帼关爱工程,累计慰问1000多人,慰问资金40多万元;积极推进妇女健康工程,还联合县卫生局、财政局开展常见妇科疾病检查和“两癌”免费普查活动,年均免费普查达15000人以上;成立救助患有“两癌”等重大疾病且家庭贫困的专项基金——“春晖基金”,募集捐赠款2401629.6元。实施“春蕾计划”、“暖爱行动”,资助儿童3100人,慰问金额达167.3万元;创新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信息库,在全县成立5所“共享蓝天俱乐部”及蓝天图书馆;“两规”落实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进一步推动政府落实“妇女健康促进工程”、“母婴健康工程”、农村教育“四项工程”等12项实事项目。

展望未来:

巾帼携手创辉煌

今后五年,是我县实现全面跨越、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实现“三生融合·幸福苍南”建设的重要阶段,也是我县妇女迎接时代挑战、实现更大发展的宝贵机遇期。

今后五年,全县妇女将高举“四自”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履行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县妇女为“三生融合·幸福苍南”建设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今后五年,全县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生存与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妇女的文明程度、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投身创业创新的热情和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构建男女平等、和谐向美的幸福前景。大会号召广大妇女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做“崇学、乐创、务实、善美”的幸福新女性,号召全县各级妇女组织要提振精气神,唤发新活力,努力为苍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奉献巾帼力量。

今后五年,县妇联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实施巾帼阵地强基工程,促进妇联在妇建服务党建中发挥新作用。各级妇联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大力实施“巾帼阵地强基工程”,切实把妇联组织建设成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以内强素质为根本,大力实施巾帼文化创新工程,教育妇女在建设幸福苍南中尽展新风采。充分发挥妇女组织引领作用,各级妇联要以弘扬和谐精神、培育文明风尚、创新女性文化为目标,大力实施“巾帼文化创新工程”,引领妇女在苍南文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以推动发展为关键,大力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工程,团结妇女在建设幸福苍南中创造新业绩。各级妇联要把促进妇女创业创新作为妇联组织特色工作,大力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工程”,把广大妇女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凝聚到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上来。

以改善民生为核心,大力实施妇女维权关爱工程,推动妇女在建设和谐苍南中共享新生活。各级妇联要围绕民生保障和改善,大力实施“妇女权益保障工程”,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