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春运1月26日“走起” 相关部门提前进入“备战”状态

2013年01月24日 20:28:06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24日消息:今天,记者从县运管和交警部门获悉,从1月26日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将正式开启行程。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县中长途客流将有所减小,短途客流持续旺盛,客流总量保持平稳。因春节期间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不少群众会选择自驾出行,这将一定程度减轻旅游包车需求和中短途班线疏运压力。

预计客流高峰:

1月29至2月5日

据介绍,因铁路和民航疏运能力相对有限,我县公路客运仍然承担大部分春运客流的疏送任务,依然是春运的主力军。经预测,全县公路班车和包车运输量将达到443万人次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旅客周转量达到23100万人公里左右,比去年略有下降;节前客流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29至2月5日一周左右,届时日均客流量将突破9.5万人次。

记者从公路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我县境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干线道路基本无重大施工项目,总体通行畅通。但部分公路因改建需要,比如灵溪—藻溪—望里、金乡—石砰、鲸头—流石—白坟公路,对车辆通行将会造成一定影响,提醒途经车辆需缓慢或改道通行。而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县气温总体比去年偏低,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会出现阶段性的寒冷天气,发生极端天气的可能性较大,或许影响车辆通行。

运管:

实时调配防止滞留

今年春运期间,预计我县可投放营运客车2021辆,约29930个客位,比去年略有上升。其中,苍南交运集团可投放营运客车156辆,约6729个客位,与去年基本持平。此外,与我县对开的外县籍客车131辆,3850个客位,储备应急运力30座以上大客车28辆。

县运管所所长庄庆湖告诉记者,在对辖区春运期间客流量、流向、流时调查预测的基础上,目前已提前制订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并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配运力数量和调整班次密度,切实负起对春运工作的运力组织责任,全力避免发生旅客大规模滞留现象。同时还将认真开展“百日稽查”专项活动,联合公安、公路、物价等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切实维护好春运市场秩序,为经营者创造一个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为旅客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交警:

严格管控确保畅通

今天下午,县委常委、公安局长蒋荣国对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作了动员部署,要求在前期强化源头管理措施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将警力投放到路面,进行严格路面管控,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从严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县交警大队制定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加强高峰交通指挥疏导,减少交通拥堵,确保主干道交通拥堵时现场有交警指挥疏导,做到“拥堵不消、民警不撤”。

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徐登君对记者说,春节期间我县农村道路短途客运一贯特别“火热”,我们将利用这个时间,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中整治,趁机对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交通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同时,针对群众访亲拜友、自驾旅游活动增多,以及酒后驾驶、短途中巴超载等情况比较突出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县乡道路、农村乡镇和旅游景点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春节期间交通‘摩擦’频发,一有事故就会堵车。”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徐登君称已备好现场处置的方案,到时候将进一步加强与110指挥中心的沟通协调,提高指挥、出警效率,确保快速出警,对于符合自行协商处理条件的物损交通事故,原则上先引导当事人迅速撤离事故现场,再依法进行自行协商或到“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处理。(记者 简宁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