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一路建设一路歌——县城新区市政道路建设纪实

2013年01月23日 00:31:47来源:苍南新闻网
 
新区道路网
 
施工中的道路配套工程
 
在建中的路网工程
 
刚安装完成亮灯的湖滨路
 
基本完工的惠达路一期
 
刚施工完成的春晖路一期
 
站前大道
 
人民大道
 
公交站亭效果图
 
苍南大道拱桥方案(山水方案)
 
体育场路拱桥方案(苍山比翼)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路如同城市发展的动脉,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将新鲜的血液输送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当一条条道路为县城新区大地打通“血脉”,新的交通网络吹响经济图强“号角”, 如今的县城新区逐步形成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交通便捷、景观靓丽的棋盘式的城市路网。

县城新区核心区规划市政道路网总长度32公里。10年来,新区已投资将近8亿元,建成站前大道、人民大道、苍南大道、玉苍路、仁英路、体育场路、渎浦路等主要市政道路16公里,12条道路,规划建设37座桥梁,目前也已完成12座。当沿线百姓走在宽敞的道路上,行进在平整的跨线桥上,享受着路改带来的便利,汽车在新修的道路上跃然驰骋的时候,新区鳞次栉比高楼与宽阔的道路和谐的融于一体,勾勒出县城新区一幅灵动而温馨的画面。

回首2000年以来县城新区道路网发展的历程,也可以说是全面“开花”的阶段,可谓是一年一个大变化。

当初的县城新区仅有除了建兴路与灵宜路两条通往龙港、宜山、金乡等地以外,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可供居民们正常起居出行。站前大道的完工投用成为了勾画县城新区轮廓的第一笔,也是县城新区首条道路,标志着新区市政网道路的全面动工。经过10年的建设,新区范围内规划的15条道路除苍南大道设计尚未完全完成外,其余均以完成道路设计并逐一进入施工阶段。截止目前,新区已完成包括站前大道、人民大道等在内的12条道路,16公里建设任务。横向:苍南大道、体育场路、站前大道,纵向:玉苍路、仁英路、体育场路、渎浦路,各条道路有序的交织在一块,基本形成“三横四纵”的城市道路框架体系。如今的县城新区区域鲜明,条条道路都直通目的地,让居民能直达新区的每一个角落,走进新区的千家万户中,领略到新区的每一处风景,不错过任何画面。

苍南是个水系发达的地方,河流众多,水乡特色明显。而2000年以来以建设“山水人和谐统一,山水城共生共融”的生态城市为理念,启动建设的县城新区更是水积成川,贯穿城市东西的两大水系——萧江塘河和横阳支江则为建设独特的滨水宜居的浙南新城注入了强大的自然力量。 提到水系,桥自然不能缺少,仅萧江塘河就有7座大桥横跨其上,同时刚刚完成设计的跨横阳支江三座大桥也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民意征求,并顺利通过了论证。现已规划的37座大桥与15条道路共同勾画出了县城新区清晰的脉络,象一张巨型蜘蛛网,纵横贯通、环行连贯、陆水相连、出境顺畅、功能齐全,实现路通车通村村通的连接千家万户的公路网络。如今县城新区道路网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军,条条道路都将成为致富之路、民心之路、放心之路、发展之路。

俗语有云,“要想富,先修路”“,市政道路网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是覆盖面积最广、可到达地区最多的交通方式,在人们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都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它突破了原有的空间限制,将外面的人引进来,将里面的人带出去,完善的市政道路网对促进了城市群资源共享、产业互补、协调发展,城市间的联系与合作有着巨大的作用。

温州是一个商业气息浓厚的城市,而苍南的经济更正处于迅猛发展的阶段。市政道路是城市的第一窗口,如何将优秀企业请进来,是新区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加快路桥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对于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道路建设为新区走向全国、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县城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吴锡雕告诉记者: “城市路网就像一个城市的‘骨架’,地下管线就像‘毛细血管’,有了道路,地下管线就能顺着道路铺开。”县城新区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原则,同步规划建设道路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截止目前,在完成的16公里的道路网上,新区已将供电、供水、通信网络、路灯、绿化、交通设施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目前已安装道路路灯7.4公里,1000多盏,完成道路13700平方米,使道路配套整体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2012年新区道路完成情况

市政道路网工程年度投资计划12000万元,截止目前共建成市政道路1.37公里,在建道路4.24公里;完成新安装路灯3.24公里,共完成投资1.45亿元,超额完成固投计划120.4%。其中完成图书馆配套道路、春晖路一期、惠达路一期、玉苍路三期等市政道路建设。完成迎福路(新区段)、锦绣路一期、湖滨路二期施工招投标,同时启动苍南大道、体育场路、站前大道三座跨横阳支江大桥前期工作。

图文均由县城新区提供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