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留守儿童的“好妈妈”——记马站小学教师华青华

“十佳女性”风采
2013年01月21日 21:12:09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王姿

日前,记者来到马站小学,在一年级的教室里见到了在乡村教育一线奋斗十几年的“园丁”——华青华。

1999年8月,平阳师范学校毕业的华青华,回到了马站,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14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地奋战在乡村教育一线。14年前的马站小学,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师资和教学硬件都非常薄弱。那年,刚毕业的华青华毅然担起了毕业班班主任和任教两个毕业班数学课程的重任。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接下这个“烫手山芋”,在当时并不为大家看好,面对各种质疑,华青华用学生的成绩做了最好的回答。在这期间,她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学习优秀的教学经验,辗转龙港、金乡、钱库各地听课学习,不断把先进的经验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

“他们是马站的未来,以后这边的发展都要靠他们。”说起学生华青华总是一脸微笑,“我带的班级一开始成绩并不好,在年段里甚至可以算是后几名。有些孩子比较调皮,很多老师都觉得做他们的班主任是个很艰巨的工作。”为了激励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华青华通过学习各地优秀教学经验,在班级里开展“我是勇敢小水手”、“我努力我快乐”、“小组竞赛——争夺红星卡”等活动。寓教于乐的方式在规范、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同时,在生活中渗透道德教育,帮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健全的品格和健康的人格。

“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我的孩子。”华青华把自己大部分时间给了学生。马站小学有很多留守儿童,关心照顾留守儿童便成为华青华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这山区,很多家长都外出务工了。我们的学生和普通学校的有很大的区别,因为他们很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注和照顾。”穿衣吃饭、辅导学习、家访谈心、生病照料、护送上学放学……各种各样琐碎的事情,只要与留守儿童有关,便无不牵挂着她的心。“大部分孩子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也许没问题,作业辅导什么的他们就很难胜任了。”生于此长于此,华青华对学生的情况更加了解。

马站小学的实践劳动基地,是学校的一大特色。每到秋天,挂满柚子的果树总让人惊喜,有别于其他学校遍植桃、桂,马站小学的劳动基地种的是学生最熟悉的四季柚、杨梅和各种瓜果。学生在园地里亲手种下种子,照顾它发芽成长,最后收获果实,这让学生体验到了成功的自豪感。“四季柚就是我们这的活招牌。老一辈的马站人几乎都‘照顾’过四季柚。但现在的孩子吃过柚子的很多,种过柚子树的却没几个。”华青华告诉记者,实践活动课让很多孩子更加了解家乡的品牌产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多年的教育实践让华青华深深体会到,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饱满的教学热情,更要有渊博的知识。为此,她刻苦钻研教材教法,不断学习新的优秀的教育方法。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培训,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