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国内: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人工呼吸救陌生老人“最美列车女孩”善举感动网友

2013年01月18日 16:54:45来源:北京日报

 

 

2012年12月20日下午5点20分,由青岛开往福州的K67次列车刚刚驶入安徽黄山绩溪县境内,突然列车广播传出求助声:“车上有没有医护人员,11号车厢有个老人晕倒了……”

正在大家焦急等待时,一位身着黑色毛衣的年轻女孩迅速赶来。她简单向列车长说明自己是学医的大学生,懂得急救常识后,便立刻展开施救。她发现老人呼吸微弱、脉搏几乎感觉不到,有心脏停止跳动的征兆,立即决定实施心脏复苏术。

“这个小姑娘卷起袖子,就做胸外心脏按压,做了两三轮,已是满脸大汗。”在场的一名列车员介绍,他们都接受过简单的医疗培训,知道这对力度和频率都有较高要求。“男青年做上几轮都累得够呛,可就是这么一个身形单薄的小姑娘,一刻没停地坚持做到列车进站。”

按压过程中,老人嘴里不时有呕吐物冒出,女孩丝毫没有犹豫,把呕吐物清理干净,然后嘴对嘴地做起了人工呼吸。

5点45分,火车终于停靠在绩溪站台,当地医护人员和急救车辆早已在站台等候。女孩一直把老人送上120急救车后,才默默地回到自己的车厢。随后,她在黄山站下了车,消失在站台的人流之中。

当时,没有人知道她的名字。

有乘客用手机拍下了这个女孩的模样,照片在微博上迅速地传播开来,“这位女孩的凡人善举让人感动。”众多网友通过微博转发消息,“寻找最美列车女孩!”直到几天之后,蚌埠医学院的一名同学在网络上看到这张照片时,才发现这是自己的同学林雪。

网友纷纷称赞林雪“当遇到责任时,她丝毫没有犹豫,值得尊敬!”面对赞誉,这个22岁的女孩表现得很“淡定”。她在微博里写道:“想到自己以后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抢救病人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如果当时不过去,肯定会后悔一辈子。其实我跟大家一样,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