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建立农户信用档案,评选信用村、信用户、农村青年示范户,守信者贷款利率优惠……

诚信是苍南最牛“证件”

2013年01月15日 22:08:04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5日消息:社会信用体系在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促进苍南经济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近年来,县人民银行通过多项措施引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机构有了“经济身份证”

县人民银行于去年6月1日全面展开全县所有机构信用代码证建立工作。机构信用代码证是中国人民银行以金融业务为基础,赋予每一个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唯一、不变编码的证书。目前已经逐步在人民银行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征信业务、信贷业务、账户业务、现金业务、票据业务、外汇业务等领域推广应用。在我国境内依法设立、从事经济活动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以及其他组织均可申领,成为机构的“经济身份证”。

截至去年12月末,我县已经发放机构信用代码证17032户,基本覆盖全县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业务往来的法人机构。

20余万农户信用入档案

县人民银行积极引导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依靠县农村合作银行、县农行、县邮政储蓄银行以及苍南建信村镇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建立农户信用档案。

截至去年12月末,我县20.54万户农户已建立信用档案,实际建档占比达87.6%。农户信用档案的建立,极大提高了农村信用环境,改变了农户信息不对称问题,使涉农银行对农村的信贷投放积极性、安全性大大提升,农户贷款大幅增加。

不良贷款户被张榜公示

去年,我县首次开展全县农户和行政村的信用评定工作,评选出苍南信用村1个和信用户144户。同时 县人民银行又积极联合团县委,讨论并制定农村青年示范户工作评定管理办法,并借助县计生局、县公安局违法违规情况协查力量,将评定300户青年信用示范户。

我县对信用村、信用户和青年信用示范户将落实优惠的授信管理和贷款利率政策,更好地发挥农村信用等级评价的作用,促进我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同时,农户信用等级评定、不良贷款户在有关村居张榜公示制度的有效推行,使苍南农村信用大为改善,进一步树立“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守信是金,失信必惩”的诚信氛围,农村乡镇网点信贷资产质量极高。

此外,县人民银行还努力完善信用系统建设和使用,提供强大数据和科技支持。当前,在县人民银行的全国企业信贷征信系统、个人信贷征信系统和浙江省农户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等三大征信管理系统,已非常成熟,在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起到关键作用。(记者 陈君 通讯员 胡伟峰)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