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财经: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国土部: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不动摇

2013年01月14日 15:36:31来源:证券日报

 

徐绍史称,对大企业大地块监督将常态化

区别于以往对调控政策的一概而论,国土部2013年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点落实在用地政策上。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近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为加强土地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我国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将坚持不动摇,对大企业大地块监督将常态化,6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

徐绍史强调,将坚持控总量、稳增量、挤存量、放流量,进一步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促进土地市场平稳发展。要坚持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不动摇,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要确保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加强对闲置土地和各类违规违约用地行为的查处,促进已供土地开发利用。各地要对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名单加强监督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2012年,全国土地出让合同价款2.69万亿元,新出让探矿权1006个、采矿权1768个,矿产品产量近100亿吨,支撑了经济平稳发展。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模式与要求下,土地的规划管理正日益受到重视。

徐绍史表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要求进一步优化城乡用地布局。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总体上看,城镇化过程也是节约集约用地的过程,也是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优化的过程,更是城乡统筹发展、互动融合过程。既要保障城镇化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也要防止城市“摊大饼”式外延扩张。同时要统筹新农村建设,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徐绍史表示,要以城镇新区和旧城改造为重点,围绕统筹解决“地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出”,探索建立与户籍、金融等政策相协调的保障和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土地管理新机制。要加强规划统筹和土地管理,确保城镇建设合理用地。要着力建设“节地型城镇”,优化城市建设用地布局,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用地。要以征地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建设。(记者李木子报道)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