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天使”有爱没有怨——记县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护士长陈青辉

“十佳女性”风采
2013年01月13日 22:01:47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简宁静

一袭飘然白衣,一顶别致燕帽,这就是被人称之为白衣天使的护士。日前,记者走进县第一人民医院,直到看了胸牌上的名字,才认出这位院康复科的护士长陈青辉。都说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但人们愿意把这个深情的赞誉送给护士。作为“天使”中的一员,虽然日常的护理工作脏累、繁琐,但陈青辉依然很享受在病房中穿梭的感觉,说那是她最快乐的事。

“当别人有大把时间自由支配玩乐的时候,当有人看不起护士地位低收入微的时候,当有病人不理解我们的时候,许多姐妹也都曾经苦恼过,怨恨过,甚至哭过鼻子,但一想到我们的工作能为成千上万的病人解除痛苦,能给无数的家庭带来欢声笑语,我就觉得我们‘白衣天使’有的只能是无尽的爱。”

去年5月,陈青辉的康复科迎来了一位截瘫患者。患者大小便失禁让他的家属一时间感到手足无措。而当时正值住院高峰,护士人员紧缺。这时,陈青辉主动请缨,持续一个多星期,每天坚持为这位患者做基础护理——接大小便、换穿干净的衣服、行床上擦浴,还要帮助拍背翻身,做口腔护理,等等。病房里的其他人看了纷纷称赞她了不起:“把病人照顾得这么好,最亲的亲人都不如她!”

“病痛是外在的,其实患者的心理更加脆弱,需要我们用爱去感化,用心去激励!”前年3月份,一位46岁的脑中风患者住进了康复科,由于病情反复,一开始病人情绪波动非常大,心里总有一堆怨气,不仅否认病情,也不愿意多讲话,甚至还不配合治疗和护理。于是,陈青辉尽可能地顺着患者的意,细致耐心地为他做基础护理和心理护理,她的不厌其烦最终“瓦解”了病人的“自我包围”,患者被感动了,科里的医护人员也被感动了。记得一天早上,陈青辉查房时,病人紧紧拉住她的手,眼泛热泪。这时,陈青辉轻拍他的手,报以安抚、理解的微笑。

为病人测量血压后,要帮病人把衣袖整理好;在执行静脉输液治疗时,病人正在吃饭,要等他们先把饭吃好再输液,如果病人要求先如厕再输液,要耐心等待;输液时,要先征求病人的意见,看是愿意输在左手还是右手;输液完毕,要及时整理好床单位,协助病人下床活动……对于工作中经常遇到的这些事,陈青辉总是向科室里的护士事无巨细地交代着,而她自己本人也一直保持着一份乐观、理解的态度,没有丝毫的怨言或不愉快。

医疗卫生行业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行业之一,也是一个职业道德要求很高的行业。“与其说工作是我们每个人谋生的手段,其实更是我们获得尊重、增进人际交往、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载体。我们一天天地为患者消除疾病带来的痛苦,同时也在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陈青辉说,“我们护士的每项治疗都面对患者的生命,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和失误,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让自我价值得到更好地体现。”

去年,在陈青辉的带动下,医院康复科成立了以她为队长的“天使在行动”志愿者小队,经常开展健康宣传和义诊活动。这几年来,每年的“5.12”护士节,总能在人民广场上看到她们阳光般灿烂的笑容。陈青辉对记者说,“不是我说冠冕堂皇的话,奉献真的能让人从心底深处升起一种喜悦”,她真心希望用自己爱心带动身边的人,让爱延续,让爱恒久!

天使有爱没有怨!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