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经济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协会也当“老娘舅”

——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的调解故事
2013年01月09日 21:18:10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印刷生产经营中,生产企业之间、企业与客户、或与外部单位经常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和纠纷。对于这些矛盾和纠纷,无论是会员企业或客户找到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该协会始终做到有求必应,有求必办,办必认真,积极扮演好“老娘舅”的角色,公平、公正地调解好矛盾和纠纷。每年印协都会调解不少案件,以下便是发生在协会里的调解故事——

环保垃圾盒引发的纠纷

一款由英国政府推出的环保垃圾盒漂洋过海,被旅英温州人老郑带到素有中国印刷城之称的龙港镇印刷生产。这原本是一件寻常小事,不料,一次大胆的尝试,却引发出老郑和承印厂联升公司之间的一场纠纷。

事情的缘起要从前年说起。当时,旅居英国的老郑接到了英国政府推出的环保垃圾盒生产订单。这是一款设计时尚新颖的可降解垃圾盒,盒体采用美国产环保淋膜卡纸,封口带有德国产魔术扣,造价颇贵。老郑接到订单后就回到龙港寻找厂家,经过多方打听,最后终于找到了联升公司。

联升公司林老板看过样品后,不禁眉头一皱,凭他多年的经验知道,这套产品按容积分为5个规格,每个规格还有红、橙、黄、绿四个系列,不但品种繁复,而且样品所用的进口纸表面淋有一层膜,一般需要在UV机上才能印刷,而自己厂里的只是普通胶印机,能否印出客户想要的效果,心里还真没底。

两个特别有探索精神的人最后商议先上机试试看,说不定会发生什么奇迹。前几批产品印出来后看看还可以,可是油墨不是很牢固,稍用力刮刮就会掉色,还达不到英国客户想要的效果。后来,林老板提出采用一种特种油墨再试试看,同时他谨慎地告知老郑试验的风险,一时别无良策的老郑同意试试。结果印出来的产品油墨牢固,客户满意,双方都十分高兴。

用特种油墨印刷第二批产品时,发生了一场意外。由于联升公司采用这种油墨印刷尚处于探索试验阶段,对其特性还没有完全把握,几天后,第二批产品在金乡一家后道加工厂加工时发现了问题,很多印张粘连在一起,拉开后油墨便粘糊在上一印张背面,图案破坏不能使用。最后经过清点,总数9万个规格1升的盒子竟有52500个报废,造成了包括价值6万元的纸张和其他材料总共8万元的损失。

为此,老郑向联升公司提出了赔偿要求:赔偿5万元,其中2.5万元以尚未支付的印刷费冲抵;印错的产品全部要补印。但是,林老板却不认可老郑的赔偿方案。他认为,采用特种油墨还处于试验阶段,双方都清楚试验所存在的风险。现在出了问题,不能只由联升公司负全责。双方多次约谈善后,但在赔偿方案和具体细节上不能达成一致,事情一度僵持不下。为此,老郑请求苍南县印刷包装协会调解此事。

协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会员企业温州联升印业有限公司林老板了解情况并征求调解意见。3月26日下午,纠纷双方以及金乡后道工厂人员到协会会议室座谈。在充分听取大家意见陈述的基础上,经过一个下午的耐心斡旋,联升公司和客户老郑各自让步,达成调解:联升公司分担损失4.2万元,其中2.5万元以老郑未支付的印刷费冲抵,剩余1.7万元在今后的每笔印刷费中扣取30%冲抵,抵完为止;印错的产品由联升公司补印,错多少补多少,费用超出部分由老郑自行承担。

一场由环保垃圾盒引发的纠纷至此以和为贵,可谓圆满收场。(梁孝克)

一起货款纠纷在协会解决

6月,龙港的R礼品公司老板朱某以温州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名义与ACBRIDGE(Aust.)PTYLTD签订了一批圣诞礼品,7月5日,朱某将该批货物委托给温州吉达印业有限公司生产,双方签订的加工合同规定,生产周期45天,朱某预付货款30%,交货期到朱某带余款现金来提货。

到了8月20日交货期,吉达公司顺利完成货物后通知朱某前来提货,不料朱某一直不来提货。感到事情不妙的吉达公司老板老罗,一边通过短信秘书台通知朱某来提货,一边让业务员小林到R公司和朱某联系,询问为何不来提货。这时,朱某称自己没钱,要提货就要先欠货款。考虑到都是本地人做生意,吉达同意朱某欠款提货,但要朱某打欠条,不料朱某坚持不打欠条,双方各不退让,僵在了那里。

按说吉达公司和朱某签订的合同白纸黑字,朱某想赖也赖不掉。但是老罗考虑到,加上海运以及国外当地分销等必要的时间,9月份是圣诞产品出货的最后期限,如果朱某真不来提货,错过了出货时间,已经垫付所有原材料及加工费用的吉达公司将损失巨大。俗话说和气生财,不愿意将事情搞大的吉达公司找了工商局同志要求调解,并且让法律顾问连发两份律师函给R公司,可朱某态度强硬,置之不理。

眼看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老罗心急如焚。这时,他才想到了苍南县印刷包装协会,于是在9月2日致电协会反映情况,请求调解。正在金乡走访企业的陈后强秘书长知道这一情况后,于当天下午6点多的时候赶回龙港去吉达印刷厂了解情况。

次日,陈秘书长找到了态度强硬的朱某,多次耐心地做说服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朱某终于答应到协会调解此事。

在第一次调解会上,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朱某和吉达公司人员发生较激烈的言语冲突后,扔下一句“你们货还没完成,要告就到法院告好了!”扬长而去。

事后,考虑到这一纠纷涉及到多方利益,陈秘书长联系了正在为催不到货而着急的上海ACBRIDGE(Aust.)PTYLTD公司,要求该公司派人到协会参与调解。另一方面,安排与朱某较熟的吉达公司业务员小林前往R公司安抚朱某情绪,并暗中取证以防万一。

9月12日,在陈秘书长的安排下,吉达公司、上海ACBRIDGE(Aust.)PTYLTD公司、龙港R公司和某进出口贸易公司均派人到协会办公室参与调解。陈秘书长要求各方正视这批圣诞货物一旦过期将给大家造成巨大损失的现实,本着“存小异,求大同”的原则,了结纠纷,尽快出货。调解会从下午3点开始,一直谈到晚上十一点才结束。由于各不相信对方,协调一度陷入僵局。经过耐心的说服工作,三方各自有所让步,并一致要求把款项汇入陈秘书长私人帐户,等货出了再把钱给印刷厂。

经过八个多小时的协商,最终使这起外贸印刷品的货款纠纷案得到妥善解决,印刷厂顺利拿到货款,价值43万元的圣诞礼品在最后关头被运走。

(梁孝克)

当精装书变成斜装书之后

去年12月5日,星期六的傍晚,协会秘书长陈后强正准备吃晚饭,突然,身边的手机响了,一位操北方口音的女子打电话说:“你是苍南县印刷包装协会吗?我是河南洛阳的,有一批精装书放在龙港装订坏了,想请您帮助解决。”

陈后强问对方:“在哪个厂装订的,有没有合同?”对方说没有签订文字合同。秘书长再问:“精装书现在在哪里,货款付了没有?”对方说货已发到洛阳,货款已经付清。秘书长想:既没有文字合同,又货款两清,这件事情会很难办。但考虑到龙港镇是“中国印刷城”,维护好这个区域品牌是协会应尽的责任,于是,秘书长答复,让她星期一来协会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楚。

12月7日,星期一早上,这位女业务员带着八本《铁军铁兵》纪念册来到协会,详细讲述了这笔业务的经过。这位女业务员叫陈明晓,是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她通过关系从洛阳市某部队接到一笔三千本精装《铁军铁兵》纪念册的业务,经网友介绍,来到素有“中国印刷城”之称的龙港镇,委托温州某印业有限公司为她印刷。印完后,某公司李经理推荐她到某彩印厂装订,她找到了这家彩印装订厂的黄老板,商量装订价格和交货时间。一切谈妥后,双方以口头协议作准,就没有签订委托业务合同书。到提货那天,洛阳业务员小陈匆匆忙忙,没有认真验货,就付清装订费,打包发货到洛阳。洛阳某部队的负责人验货时,发现3100本的《铁军铁兵》纪念册只有900多本合格,其余2100多本纪念册装订斜了,精装书成了斜装书,部队拒收这批纪念册。

秘书长听了小陈的诉说后,立即打电话给黄老板。黄老板说当时客户在厂里看着装订,自己提货走的,早已货款两清,现在装订有问题要赔钱,是没有道理的。秘书长听了黄老板的解释,感到也有一定道理。但还是劝黄老板抽空到协会,坐下来协商解决。由于装订厂是某印刷公司李经理介绍的,秘书长又打电话向李经理了解情况,并邀请李经理参加这次业务纠纷的调解会。

星期二下午,三方如约来到协会参加调解会。会上,秘书长首先分析了这批装订业务主客双方存在的问题。作为客户方小陈,委托厂方装订这批纪念册,既没有签订合同,提出质量要求,而且自己亲自到厂提货发货,现在部队验货不合格,再找装订厂索赔,那能这样做生意的。作为装订厂,把一批精装的《铁军铁兵》纪念册装订成斜背纪念册就出厂发货,没有检验员检验,把不合格的产品发往外地,严重影响了“中国印刷城”的声誉,这也是很不对的。就赔偿方式,提出了两种方案,一是把装订斜的封面,全部拆下来,保留里面内容,重新买纸印刷封面,装订上去,尽量减少损失。但大家担心这个方案质量不一定有保证。二是2100本《铁军铁兵》纪念册全部重新印刷装订,纸张和大部分印刷费由客户方承担,装订厂免费为其装订;因装订厂是某印刷公司介绍的,印刷厂公司要承担部分印刷费。大家原则上同意第二种方案。

小陈把解决的方案打电话给部队某领导汇报时,对方要求她在12月10日必须到货,否则取消这笔业务。只有两三天时间,要完成重印业务是不可能了。面对2100多本纪念册的报废,业务员小陈十分痛心,要求黄老板退还2100本的装订费,而黄老板坚决不答应,调解一度陷入僵局。面对情况的突然变化,秘书长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要求双方都作些牺牲,作些让步。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工作,终于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装订厂退还部分装订费给客户小陈。

当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时,纪念册的纠纷就这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陈先宝)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