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节日消防安全,送你一个小锦囊

2013年01月07日 20:57:19来源:苍南新闻网

 

春节临近,县公安消防局为大家送上佳节消防安全小锦囊,祝大家平平安安、快快乐乐过节日。

家庭和公共场所防火

节日期间,举家团圆,灯火通明,看电视拉家常,其乐融融。电视机、电脑、冰箱等多个家用电器不要合用一个插座,其中电视机长时间使用容易引发火灾。因此,家庭中不要一次使用过多的电器。另外,如果出现灯光闪烁、电视图像不稳、电源插座发烫、冒火星等现象,要及时停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同时,应该经常检查电气线路,防止老化、短路、漏电等情况发生,如果长时间外出或旅游,一定要切断室内所有电源,关闭燃气阀门。

过节了,家里来客,端茶倒水递根烟,是不少人免不了的,但一不小心也有可能酿成火灾。不可在有易燃或可燃物的地方吸烟以及卧床吸烟、酒后吸烟或乱丢烟头。一定要放在烟灰缸中,并确保熄灭烟头。

到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时,市民要事先熟悉这些场所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以防不测。一旦遇到火灾发生,逃生时切不可惊慌失措地乱跑和盲目跳楼,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进行逃生自救。如果大火已封死出口,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结绳自救法逃生,若没有自救条件,要迅速用水浸湿床单、毛巾等堵塞房门的空隙,躲避到较安全的地方等待消防官兵的救援。

旅游住店消防安全

近年来,不少人选择旅游的方式过佳节。当你进住宾馆酒店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是观察一下你所处位置的疏散门是否畅通,选择好逃生路线。第二件要做的事是必须留心一下客房内外灭火器材情况,熟悉和掌握室内消防器材、设施的使用方法,可在扑灭初期火灾时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可别忘了留意客房门背后贴着的逃生线路图。它一般是该楼层平面示意图,清晰地标出入住房间的位置。还有一个箭头(通常是红色)自房间的位置沿走廊指向最近的疏散部位。由于发生火灾时往往会出现断电等情况,一般而言不能使用电梯,除非有特别的标志。看懂安全通道示意图,了解应急疏散指示牌。在发生火灾等意外事件的时候,熟悉它的人会比较容易找到逃生线路。

备些应急逃生工具,学会应急逃生方法。旅行时不妨带一把小剪刀和一只微型手电筒,一旦遇上火灾,可用剪刀将床单或窗帘剪成能承受一定重量的布条来代替绳索逃离火灾区;微型手电筒可在没有照明的情况下发挥照明和报警等特殊作用。

汽车失火应急要点

汽车发动机起火:迅速停车,切断电源,用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灭火。

汽车加油过程中起火:立即停止加油,疏散人员,并迅速将车开出加油站(库),用灭火器及衣服等将油箱上的火焰扑灭。地面如有流洒的燃料着火,立即用库区灭火器或沙土将其扑灭。

汽车在修理中起火:应迅速切断电源,及时灭火。

汽车被撞后起火:先设法救人,再进行灭火。

公共汽车在运营中起火:立即开启所有车门,让乘客有秩序地下车。然后,迅速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若火焰封住了车门,乘客可用衣服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或者打碎车窗玻璃,从车窗逃生。

专家提示: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随车配备灭火器,并学会正确使用。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