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用他乡之“石”成就玉苍之“美”

县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考察团带着收获踏上回程

2013年01月06日 22:37:34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6日消息:5日上午,我县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考察团一行告别湖南株洲,透过去往机场的车窗外看,只见连日来凝起的积雪已开始融化,悄然融进大家的心里。考察团成员不由感从心生,虽挥别渌湘大地,却仍有茫茫雪景挥之不去,更有一股温热萦绕心头——回家去,我们大干一场。

车子有意在株洲市城区绕行,考察团成员也得有机会瞪大眼睛,遍寻这个城市污点的“蛛丝马迹”,岂料“别有用心”成了徒劳,就连大家“死盯”的垃圾筒周边也无一“残留”掉落。孰不知,这都要归功于当地每月仅领500元底薪的“红袖章”。允许从乱丢垃圾、乱闯红灯、横穿马路等诸多“不守规矩”的罚款中收取50%的提成,让这些退休老大妈们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

在返程途中,“我们利用候机的时间开个座谈会,大家把路上的所见所闻和感受作个交流,看了以后回去怎么抓,建议也好,表态也好,每个人都要说一说。”县委副书记麻胜聪拉开会议开场,“大家话别太长,每个人寥寥数语,三五分钟,重复的话就不说了。” 县领导丁振俊、林森森、雷仁、王宗泽、陈国苗参加总结会。

这一路走来,对县环保局局长苏中杰来说,可谓感触尤为深刻,他谈到,环境整治并非大工程,扫垃圾、治污水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我们为什么会做不好?究其原因还是我们深层次的观念没有根本转变,而在实施过程中又遇到了很多具体问题。他表态:“今后我们环保要集中力量,争取把扫垃圾、治污水这些简单的事认真做好,同时把当前的低小散产业进行整治提升。”

工程车行驶途中,总不经意地在身后抖落一地的渣土石粒,这一直让灵溪镇城管局局长林元涨很闹心。但此行他总算取到了“真经”——在入城口的位置,建造一个“洗车池”,先给开进城区的“车轮”洗个澡,再换上定做的“外衣”,这样一来就有备无“烦”了。而桥墩镇委书记郑贤跑则用“自知、自明、自醒”三个词表达了他从考察中得出的感悟,“自知是羡慕、嫉妒、恨,羡慕人家花成片、树成林、街成景,嫉妒人家出手大方、出钱大气,更恨自己工作做得还不够;自明是我们人气不足、财气不足、霸气不足,现在我们桥墩一些干部群众对城乡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还不高,尤其是个别干部还存有明哲保身的心态,干事放不开手脚,处处怕得罪人。”他接着说,“环境整治不是一场游击战,是攻坚战和歼灭战,于是我的自醒就是要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来换得铁的成效。”

“今明两年,我们要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大改观’的总目标,确保完成三个子目标,一是扫净街道垃圾,二是除去视线范围可见的“脏乱”,三是在沿线干路、风景区周边创出一批美丽乡村,打造浙江靓丽南大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身边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麻胜聪在会上给出了目标定位。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相信,今年种下多少“力”,明年就会长出多少“美”!一番交流过后,带着一颗颗逐渐升温的心,考察团一行结束行程,着陆苍南大地,用搬回的“他山之石”攻克我县城乡环境的顽疾。(记者 简宁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