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资源共享 信息互通 行动协调

四单位携手推进“平安海区”建设

2012年12月24日 22:29:10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24日消息:我县与平阳县相邻,且地处沿海,海上安全关系着两县社会稳定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新形势下辖区水上交通和渔业生产的实际,本着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行动协调的原则,2011年4月27日,温州鳌江海事处、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平阳县海洋与渔业局、浙江海警一支队三大队等四家单位,经过多次协商,在鳌江签订了 “平安海区”共建协议,以进一步深化海事、海洋与渔业、海警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海上安全管理合力,打造“平安海区”建设。“平安海区”建设活动不仅为平阳、苍南两县创造良好的海上交通安全环境,而且有助于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成为了平安创建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平安海区”共建协议包括了各方建立定期会商联络机制、强化海上联合巡查执法监督、完善海上搜救和处置突发事件联动机制、强化商、渔船海上交通及污染事故的调查合作、加强船员宣传教育、实现海洋信息资料共享、加强预警预控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按照协议,海事、渔政以及海警巡逻艇将对平阳、苍南海区重点水域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联合巡航执法,联合执法的重点是对重点水域通航作业秩序、非法碍航养殖、公共航路的监督管理、渔船安全执法检查以及重点海域治安管控,并依据相关法律和各自职责处理违规违法行为,增强渔民或船员安全航行的意识,预防和减少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海区安全管理,遏制海区刑事案件多发势头,降低海事、渔事纠纷和海上事故发生率。该协议的成功签署,进一步理顺了海事、渔业、海警等部门的关系,极大地提高了辖区海上险情处置、尤其是渔船险情处置能力,标志着平阳、苍南两县海上安全管理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据统计数据显示,“平安海区”共建协议自签订以来,相关部门已进行联合执法15余次,出动执法人员885人次,巡航里程780余海里,召开共建评估会议4次,查出各类违章行为200余起。“平安海区”共建,不仅有效整合了四方执法队伍和设备资源,有效形成海上安全管理合力,降低了海上事故发生率,而且通过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海区安全管理,遏制海区刑事案件多发的势头,极大地提高了辖区海上安全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记者从鳌江海事处了解到,下一阶段,四家共建单位将继续拓宽联合执法的广度,促进会商机制的深度,严打高压整治,全力维护海上治安和渔业生产秩序。同时坚持打防结合,加强海上治安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此外,四家单位还将加强严密防范,持续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水上安全监管,健全水上突发公共安全应急机制,不断提升海事、渔政、海警的监管能力。与此同时,四家单位将继续加强沟通,共同研究共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产生的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全力推进“平安海区”建设。(记者 李静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