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艺苑: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说郭远的中国画线描艺术

2012年12月21日 00:57:05来源:苍南新闻网
 
 
 
 
 

■ 戴宏海

苍南郭远君专攻中国工笔花鸟画,他特别眷恋线描艺术,多年来创作了大量的线描优秀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省市美展,并且多次获奖,在美术界很有影响。今年12月,他的线描作品将在温州美术馆举办“郭远中国画线描作品展”,同时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作品集,向家乡父老汇报此间的劳作成果。专以线描作品办展,在当今画坛各种展事繁多的温州,却还是史无前例,具有重要的学术与历史意义,郭远君这个头开得好。

郭远是温州画坛近几年成长起来的青年画家,他的工作岗位是中学美术教师,绘画创作只能在业余进行。作为教师,他的责任是授业解惑,培养人才;作为画家,他的责任是画出真善美的作品,郭远正肩负着时代的重任。熟悉郭远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在艺术上十分执著的人,然而今天,我们都愈发认识到,从事艺术特别需要的就是执著的精神。郭远说:“一切是画,画是一切,喜怒哀乐尽在其中。”也许这种执著会带来孤独感,但却能在艺术的收获中得到补偿。郭远有很多大幅作品,同时,他在深入生活,进行艺术探索过程中,也创作了大量的注入自己思想、充满热情与灵性,富有艺术魅力的小幅线描作品。郭远这次个展,就是在历年来创作的大量线描作品中,精选了160幅大小划一的小幅作品,其中分两个系列:玉苍风华花鸟系列、水佩风裳荷花系列。这批小幅作品,手法自由,画家在放松的状态下大胆地抒发对生活的感悟,其精神内涵与艺术价值,没有因咫尺小幅而受到影响,从一个侧面代表了郭远艺术水平。

线,是中国绘画的精髓;线,是中国绘画的风格标志。中国画的线不仅仅为了勾画物象的轮廓,表现物象的结构而存在,而且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内涵。我们知道线在自然物象的外表是不存在的,只是人类主观意识理解客观物象的一种假定的表意手段,正因为是一种虚拟性的视觉语言,画家在创作时可以不受客观物象的约束,拉开艺术形象与自然原型之间的距离,表现物象形质,展示画家的个性与审美理想,使意与形、情与景交融。同时,线的自身审美价值,对构成空灵流动、富有韵律节奏的中国画形式美感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线描是最具中国属性与品格的绘画语言,是最典型的中国文化符号。中国线描艺术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远在上古时古人就用“线条”符号记事,后在绢、纸、笔、墨、砚等材料、工具的演进中,逐步完善了“线描”的表现力,总结出了“十八描”,唐朝是线描的成熟期,北宋画家李公麟更是将唐宋以前的线描进行升华演变,使线描的表现力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并直接影响了后来的陈洪绶、任伯年等大师。但遗憾的是,近代以来线描艺术一直是其他创作形式的附属,一直没有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表现门类予以足够的重视和研究。2008年中国美协成立了线描艺术研究会,并一届届地举办全国线描作品学术展,终于实现了有志于线描艺术研究学者多年的夙愿,郭远就是在这场变革中成长起来的艺术实践者。

郭远的线描似归类于传统“十八描”中“高古游丝描”与“铁线描”,但古人的“十八描”主要是针对人物画衣纹而创造的,而且艺术发展至今天,“十八描”已远不能适应了。我看郭远在线的运用上,已拓展了新的层面,同时,他对线的认识也不是单纯的轮廓线,而是与造型联系起来,首先考虑的是如何用线表现其造型的美感。郭远最喜欢画荷花,这里就以他画的荷花为例,很多作品枝干笔直,荷叶只勾勒外轮廓线,省略了叶脉,重叠的花瓣阴面勾线,阳面留白,既有光感,又很好的处理了主与次,虚与实,疏与密的关系,妙超自然,体现了“意象”造型观。当然,郭远要成为成熟的画家,今后尚需多研究分析自己的作品,把自己的作品放到整个中国画坛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认识清楚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只有不断地调整自己,不断地更新自己,才能有大成。

郭远君与我有多年的师生关系,我们经常促膝谈艺、谈人生,感情颇深,为此,我祝贺他已取得的成绩,更对他无限的未来寄予殷切的厚望。 (本文有删节)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