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全县“比学帮”亮点·点评(矾山镇)

2012年12月19日 23:09:25来源:苍南新闻网

 

矾山镇牛尾洋拆违点

拆建结合 绿化到位

 

拆前                    拆后
 

简介

牛尾洋拆违点位于矾山镇福德湾居民区,是该镇主城区牛尾洋农房改造聚集点一期项目的规划建设用地,累计违建面积达7200平方米,是当地乱搭乱建的集中区、城镇面貌“脏乱差”的典型,是“违必拆、六先拆”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此,矾山镇于今年落实该违建点所在社区、居民区工作人员对居住在内的56户、131名人员进行劝离,并于11月30日组织国土、住建、城管等部门对该地块违章建筑物进行全面拆除,拆违面积达7200 m2,并完成了拆违点的土地平整、围墙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

目前,矾山镇已委托有关单位编制牛尾洋农房改造集聚点的建设方案,规划总用地面积约60亩,建筑面积约70000m2,设计户数400户以上,主要用于统筹安排宅基地置换公寓房、重点工程拆迁安置、下山脱贫和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等。

点评

县委常委、副县长雷仁:矾山镇今年的拆违工作力度大、成效好,共拆除9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其中重点区块如78省道两旁就拆除了6万多平方米。而像牛尾垟这样的拆违点,居民情况复杂,拆违难度较大,能够顺利拆除实属不易。更难得的是,矾山镇切实做到了拆建结合,经过78省道时就像置身在公园一样,可见拆后的绿化工作十分到位。

矾山镇要积极转变城建工作思路,围绕县长董庆华提出的“三中心一广场建设”的要求,调整城镇总规,深化研究、做好控规。同时要加强农房集聚建设,矾山镇几个农房集聚点规划设计很好但启动稍慢,包括牛尾垟的农房集聚点在内都要加快建设。另外,明年拆建工作仍要按照省里“四沿三化”的要求,做好78省道沿线、沿河、沿水库、沿山等地段的违建拆除和生态保护。

 

矾山镇高岚山公园

七大主题 彰显文化

 
 

简介

高岚山公园位于矾山镇建成区中心,总占地面积约51000平方米。该项目规划于2011年12月通过会审,规划主要本着“文化融于自然”的原则,充分彰显矾山640多年的文化底蕴和“世界矾都”、“井巷之乡”的特色,建设高岚广场、高岚天风、高岚雅韵等七大景点,采取“谁出资谁冠名”的方式向地方群众和社会名流广泛募集建设资金,致力将高岚山公园建成全镇集“文化、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开放性群众休闲场所。高岚山公园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项目投入约380万元,实施内容包括对原有登山道、游步道、广场铺地进行整理、修缮,新建部分休闲活动场所,并对主要节点进行绿化提升。

今年,矾山镇已基本做好项目建设的有关政策处理工作,并组建了高岚山公园民间管理委员会,以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加强后期管理维护。目前,该镇已对高岚山公园登山道进行绿化改造,对游步道进行修缮和花岗岩铺设,对公园入口广场进行绿化提升、场地(入口门牌)翻新,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

点评

副县长 陈国苗:矾山镇是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镇,是世界的矾都,也是全国的井巷业之乡,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浓厚,且居民素质较高。今年以来,矾山镇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城六大、农六大”的要求,加大环境整治改造的力度。沿路而来我们可以看到,矾山镇环境治理、78省道绿化以及高山高岚山公园的改造,都做得比较到位。高岚山公园建设速度较快,从开始到建成仅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在设计过程中,矾山镇结合本地特色,打造7大主题“景区”。公园以群众捐资命名建设,在群众中得到了积极响应,建成后也受到了周边群众的欢迎。

下一步,矾山镇要对照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要求,做好今冬明春的绿化工作任务,着重做好78省道两旁的绿化工作。同时加大力度做好高岗山公园的建设,推进二期、三期改造工程,并对周边其他公园做好维护、管理及提升,让群众有个好去处。

整理:简宁静  李静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