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在“比”中找差距 在“学”中追赶超

“比学帮”首日五镇亮丽登场

2012年12月18日 23:38:12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寿龙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察看灵溪镇新建河拆违点 。(李士明/摄)
 

苍南新闻网12月18日消息:(记者 简宁静 李静静)今天,我县2012年“比学帮”活动掀开大幕,三辆大巴车载着百余号考察人员启行。虽然天公不作美,一路伴随冬雨,让现场察看多了几分寒意,但依次登场的灵溪、龙港、宜山、钱库、金乡五个镇,热情丝毫没有“降温”,从汇报工作到项目介绍,无不底气十足。县四套班子领导黄寿龙、苏庆明、董庆华、张传君等参加活动。

灵溪和龙港作为乡镇的排头兵,在“比学帮”活动首日就亮相对阵“比拼”,自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所在。综观两大龙头乡镇,可谓是各有千秋。灵溪镇凭借累计拆除建筑741间的新建河拆违点、浙商回归后投入工商资本的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以及意在规范提升传统产业的沪山卤制品传统产业提升园等项目博取众人目光。而龙港镇也不甘示弱,以文化“装点”的象湖公园提升工程、具有城市化象征的龙港商业中心及被称作龙港城区“绿肺”池浦河滨休闲公园等项目,使龙港镇在此次比学帮活动中成为了灵溪镇的“劲敌”。

“比学帮”中,两大中心镇各自手执一张“农房集聚牌”。属于旧村改造的灵溪镇垟岙农房改造集聚建设工程项目,利用现状建设用地,实行统一规划、先拆后建、统建平衡。这是一项由群众主导的建设工程,更是一项民心所向的工程,也正因为如此,除前期审批外,该工程仅用了6个多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建设。包括该项目在内,灵溪镇今年共有5个农房集聚改造点建设,总面积278.5亩,安置总户数达2860户,截止11月份集聚率达6.8%,由此看来,对于灵溪镇明年农房改造集聚率不低于7%的承诺也并非难事。而作为龙港镇农房改造集聚区示范工程之一的松涛嘉园农房改造集聚区,建成后可安置889户农户,于今年11月份开工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额3.5亿元,预计在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而从全镇来看,截止11月份,龙港镇农房改造新开工6049户,农房集聚率达到6.93%,名列全县第一。两项农房集聚工程的暗自较劲,也映射着县委、县政府对农房集聚工程的重视,寄希望各乡镇将住房保障作为头号民生工程,让农民“住有所居”。

在见识了灵溪、龙港两镇的强强比拼后,今天下午,“比学帮”的舞台迎来了“江南三镇”的较量。“比学帮”有“比”,就有“学”。领略了宜山宜一社区的活力后,“比学帮”车队沿着该镇大街小巷穿行,扫描式地通读该镇镇容镇貌。如此安排路线,不禁让察看人员着实为宜山捏了一把汗——“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力度啊”。然而,一路下来,原以为“无处藏身”的破布烂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流、整洁的院落。当车子穿过球山公园时,园内景观错落有致,一条别出心裁的人工瀑布从山腰处顺势而下,落入沟渠,融进溪流,为整个整治工程增色不少,这一妙笔也引来了车内阵阵赞叹。

有堪称“甜掉大牙”的葡萄,有临水的亲子乐园,吃不了的葡萄还可就地自酿美酒,玩不够的话还可到特色种植园里当一回农夫。这个集品尝、观赏、游玩于一体的金果葡萄园就坐落在钱库镇神宫桥村。由于政策处理和土地流转工作提前“铺路”,不到一年时间,项目规模已达到580亩,园内基础设施也基本配套到位。在项目介绍时,该镇镇委书记发出邀请:“到明年葡萄成熟时,欢迎大家到这里品尝、采摘,替我们打下广告”。这时,县委书记黄寿龙接过话说:“今年来看假葡萄,明年来吃真葡萄。”紧接着,他还给随行的乡镇一把手下任务:“你们要学钱库,明年都要出几个这样的项目。”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评。“比”的是成绩,“学”的是干劲,在“比”中寻找差距,在“学”中追逐赶超。一路下来,大家感言,“比学帮”只是一种形式,再好的成绩也只能属于过去,当下要做的就是用满百的信心和气魄,为下一个“发展”壮行!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