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民生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有贡献就有积分 有积分就有房子——“安心公寓”让新苍南人不再漂泊

2012年12月04日 22:53:48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简宁静

能够拥有自己的一套住房,对新苍南人来说将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新苍南人只要个人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就可优先安排入住“安心公寓”。目前,《苍南县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稿)已提交县政府审批。

新苍南人分散在我县的各个乡镇,从事着各行各业。他们背井离乡来到苍南,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苍南,把聪明才智奉献给苍南,为苍南带来大量市场信息、专业技术、管理理念,还有很多人把自己创造的财富留在苍南,可以说,他们已经完全融入了苍南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家是心的方向,家在哪,心就在哪。只要有了家,心就有了依偎的港湾。十几年前,负债被迫放弃“铁饭碗”下海经商的李永松,从湖北来到苍南。经过十多年的打拼,李永松不仅还清了债务,前年他还在金乡买了房子,现在一家六口人都搬来苍南,共享天伦,其乐融融。然而,在14万新苍南人中,多数人并不像李永松那么幸运,可以凭自己的收入买套房子。

“新居民积分制管理体系就是为这些新苍南人量身打造的,只要攒够积分就可享受优先入住安心公寓,以及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还可以优先入读辖区指定的公办学校等系列优惠政策。”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局长姜祝成告诉记者,只有更好的生活保障,才能让人萌生一种归属感,也才能让这些愿意为苍南发展做出贡献的新苍南人把心安在苍南。据介绍,新居民积分制服务采取个人自愿、分块申请、统一管理、动态调整的模式,计分标准由基础分、附加分和扣减分三部分组成,只要对苍南建设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就可享受附加分。

“我女儿今年已经读小学四年级了,再过两年也不得不送回老家读初中,我舍不得女儿,想陪她一起回去,可我又不想离开工作了十几年的大华。”在一次采访中,宜山大华纺织有限公司的许向翔就向记者倾诉苦衷。这位来自广西桂林的女子,如今在异乡苍南也算得上事业有成。大华15年来,她从一名普通工艺员到如今的生产厂长,见证了公司由原来的2至3台气纺发展成现在的40多台气纺,工人由原来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但她也目睹了一大批公司三四十岁的中坚力量,因为孩子的读书问题,不得不放弃在苍南的工作返回老家,导致公司的熟练工劳动力流失。

在子女就学问题上,新苍南人发出的呼声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我县新居民子女只需要携带有务工合同、居住证(临时居住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到指定的“外来务工子弟学校”, 以及面对所有新居民开放的全县各完小直接报名注册即可入学,不需要再缴纳借读费了。据悉,我县已有 35所公办学校挂名“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全县新居民子女就学率达到100%。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新居民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将新居民人才留在苍南,今年7月份开始,我县向15万新居民发布“招才令”,建立新居民人才库。凡在本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工作、生活,拥有高学历、高职称,或在生产、生活方面拥有专长或特长,遵纪守法,作风正派,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新居民,均可入选新居民人才库。而一旦入选新居民人才库,将可享受更多优惠政策。来自江西九江的朱松和重庆申都的陈国俸分别就职于我县两家企业,就在不久前,他们两人被县安监局从入选新居民人才库的103人中选中,以顾问的身份进入该局考核评估小组。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