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齐抓共管强协调 多措并举促推进

县城新区着力营造和谐拆迁氛围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23日消息:日前,县城新区牵头组织县电力、自来水等部门,兵分两路,对斗南村90多间早已腾空的房屋进行拆除“扫尾”。据了解,截止目前,新区14个重点项目涉及的315间房屋已拆除280多间,完成全年拆迁任务数的90%以上。

年初,县城新区通过摸底核实,全面掌握合法房屋和违章房的拆除情况,彻底查清今年涉及固定资产投资的26个项目和600多间房子的“底子”,明确列出今年圈定的14个重点项目和315间房屋的“目标名单”。同时,该新区制订了“军令状”,挂出了“作战表”,吹响了“集结号”,要求新区上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确保交出一份满意的年度拆迁“成绩单”。

坚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抓落实是县城新区推进拆迁工作的一大“法宝”。县城新区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的“破解”方略,要求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借助村居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和社会知名人士的人脉关系,对拆迁重点户进行攻关,形成合力,大力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增进和群众的了解与沟通,让广大拆迁户进一步知晓拆迁新政和拆迁利益关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切实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努力赢得拆迁户的理解、信任与支持。

斗南村整村打包拆迁涉及全村600多村民,拆迁面积达4900多平方米。由于土地面积大,涉及群众多,拆迁意见不一致,部分拆迁群众企求利益最大化,整村拆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尽快攻克拆迁难题,县城新区通过召集村两委、群众代表等多次座谈会,挨家挨户进行广泛宣讲动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拆迁思想意识,并对明年即将出台的拆迁新政和现行拆迁政策进行了比较和利益分析,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同时县城新区通过张贴公告、通知,以及上门发放调查问卷、和群众面对面谈心,倾听群众的呼吁和心声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宣传沟通,尽力让群众了解拆迁,支持拆迁工作。为让拆迁户吃上“定心丸”,新区组织群众代表实地参观了官堂、横阳、渎浦、府东、府后等五个已建成投用的安置小区,以及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玉苍路横阳四期、建兴、锦绣、祥和等四个现代化的高层安置小区选址地点,着力营造和谐拆迁的舆论氛围,想方设法推动拆迁安置协议的签订,确保了该村129间房屋的腾空和顺利拆除。

拆迁并不是单单的拆除工作,如何安抚好群众的情绪,做好改造期的安置、拆迁后的管理才是工作的重点。县城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区采用补偿安置及房屋安置并行的方法,给规定时间内签订协议及腾空的拆迁户每户发放7000元的搬迁费,三年过渡期内每户每月平均600多元的过渡期生活补助,还为每位拆迁户提供家庭用品、屋前青苗等平均10000多元的补偿款。针对斗南村70岁以上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及重大疾病患者等25户村民,新区还进行了特殊安置。据估算,在三年过渡期内,斗南村每户每月平均可以得到生活过渡补贴、住房补贴等1000多元补助费。

另据了解,整村拆迁是近年来城市近郊区集体土地拆迁的新思路,可以有效解决拆迁户的利益诉求、历史遗留问题、避免二次拆迁、有利于村集体经济的整体协调和长远发展。(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颜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