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林巧生:在90后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今日早报

去年,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他以身说法让捐献者队伍逐渐壮大

林巧生:

在90后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本报记者 张丽红

入选理由

妈妈的眼泪

没能阻止他

捐献造血干细胞

1986年出生的苍南小伙子林巧生,1.65米的个子,60公斤的体重,一个有些瘦弱的男孩子,但5年时间他已经献过52次血。

他说,2006年在大学第一次尝试参加无偿献血,之后就爱上了它,几年时间里,他献血总量达到10400毫升。

2006年,他就试图加入中华骨髓库,但因为一些原因未能如愿。2008年,他在温州市中心血站再次递交了入库申请,终于成功入库。

而在去年,入库3年的他终于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愿望:他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第239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苍南县第一位非亲缘性骨髓移植无偿捐献者。

林巧生说,从来没有一个人遇到过像他这么大的阻力。面对他的决定,全家人坚决反对,村里人觉得他是个“傻瓜”。为了阻止他捐献,父母抱着一丝希望,在捐献前一晚连夜赶到杭州,但还是没能阻止他。

最终,林巧生的坚持换来了妈妈的理解和肯定。林妈妈红着眼圈祝福:希望那个人能活到100岁!

去年,林巧生获得了2011年度“苍南县十大道德标兵”称号。

他说,获此殊荣,心里忐忑,觉得在道德高地自己还不配。这事本平凡无奇,无非是类似于一次平常的献血一样的小事,只要自己有一点爱心一份坚持和足够的机缘。

亲历者说

去年此时,林巧生刚刚顶着全家人的压力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如今,林巧生说,其实他很想别人都淡忘这件事。就像从不曾发生过一样。

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跟林巧生一直有联系,去年,他被评为2011年度“苍南县十大道德标兵”。现在,他又在填一份申请书,首届苍南县“十佳义工”的申请书。

林巧生说,其实他不想去评这些,他参加义工活动的次数也不是很多的,也不是最热情的,不过,既然这样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那他就去做了。

一年中,红十字会在苍南搞了两次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活动,林巧生都参加了,两次活动,有160多人采集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说起这些,林巧生就特别骄傲,特别有成就感。

“我在那里主要是协助他们把把关,看那些要求入库的人意志是不是够坚定,如果是一时头脑发热入库或是图新鲜,以后万一配型成功,对大家都不好。”林巧生说。

“以后90后应该就是主力军了。”林巧生说,有好多90后的年轻人,特地跑到活动现场入库。一个女孩冒雨特地赶来后,因为还未成年,所以不能参加无偿献血,也不能加入中华骨髓库,她很失落,因为她马上就满十八周岁了,错过这次机会她也满是遗憾。

他在一个高中男孩身上还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林巧生说,那天下着小雨,一个高中生骑着自行车去了,男孩很高大阳光,一停车坐下伸出胳膊就说要献血。很急切的样子。就在交谈的时候,男孩妈妈赶到了,是来阻止他的。

“他妈阻止他,但他一定要献。”后来大家看了男孩的献血证,他刚成年时献过一次,但时间过去还不到半年,所以当天献不了了。

听说献不了,男孩妈妈松了口气。不过,男孩随后又看到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相关信息,马上又兴奋起来,坚决要求采集血样入库。

“我看到他就觉得他和我很像,意志坚定又善良,即使父母反对,我相信到时候有机会的话,他也能顺利完成捐献的。”林巧生说。

前段时间,林巧生接到省红字会电话:希望他现身说法,劝说一名拒绝进行高分辨检测的志愿者。

“那名志愿者开始说自己贫血,身体不好,后来我了解到,其实他主要是害怕对身体会有损害。”林巧生约他出来进行了一次长谈,“我就是个活例子,我捐了一年了,身体健康得很,一点影响都没有。千万别因为自己的一点小顾虑,而给病人那么大的绝望,这个时候不要轻易说不。”林巧生说。

两人谈了两个多小时,最后,那名志愿者同意去做高分辨检测。

林巧生说,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像他一样,去了解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亲身参与进来,大家都把这件事当成一件能帮助人的平常事来看待,这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入库”。当然,他更希望大家当初不要盲目入库,以后不要轻易说不,希望以后少些悔捐者。

记者手记

“献血哥”信条: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他个子不高,长得不帅,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平凡的80后。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人间大爱。

他说话很幽默,经常调侃自己,笑着说自己的外号:献血哥、囧哥。

他性格很乐观,躺在省中医院的病床上,还不忘开玩笑:自己总算住过湖景房了,这个房间里可以俯瞰西湖,一般人可没机会来住。

他其实很低调,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许多名誉接踵而来,他说,自己并不在乎荣誉,各种名誉都是浮云。“我只知道,对于那个人来说,我的意义是什么。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能收获到快乐。”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他说,他喜欢这种助人后的快乐。

未知事物总能带给人恐惧,配型成功后,悔捐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亲身经历过的他,时常去现身说法。

他说,不少人不愿意或中断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大的原因就是对捐献缺乏了解或是家人的阻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相关的知识,能让更多的人消除顾虑。

我也希望,能遇到越来越多的林巧生,而这种大爱也能越来越多地传递下去。

作者:张丽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