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力争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我县半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680件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16日消息:记者从县大调解协调指导中心了解到,今年1至6月份,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7012件,成功调解5680件,调解成功率达到81%,我县大调解体系建设“渐入佳境”,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我县“大调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自去年3月23日启动,同年5月11日完成组织网络建设,正式开张营业,进入实际运行阶段。一年多来,我县大调解体系建设进展顺利,调解成功率稳步提升,各项工作着眼于“三个下降,三个提高”的工作目标。今年上半年,我县民转刑案件下降36.5%,涉法涉诉下降12%,进京、赴省越级上访均下降38.67%以上,民事诉讼和解撤诉率提高7.7%、行政诉讼案件和解撤诉率提高15%,人民调解成功率提高了3.8%。

“大调解”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机制体制,通过抓制度建设,形成多种调解主体协同作战、联合作战,多种调解方式多管齐下、联动运作的新格局,确保小矛盾不出社区、村居,大矛盾不出乡镇,力争将所有矛盾解决在基层。各乡镇每半月、县里每月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在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实行集中排查;对劳资纠纷、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征地补偿、津补贴、涉军、涉农、涉灾等问题,开展联合排查。今年,大调解中心还结合网格化管理,建立信息上报制度,将楼幢长设为信息员,负责情报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将矛盾解决在最基层。同时,还有县司法局牵头成立人民调解工作指导中心、县法制办牵头成立行政调解工作指导中心、县人民法院、检察院牵头成立司法调解工作指导中心、县信访局牵头成立信访调解工作指导中心等积极主动参与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

在抓机制建设与调解工作的同时,县大调解协调指导中心还积极做好“大调解”工作的宣传。借助七月服务月宣传活动,以分发工作手册、调解知识宣传品、户外广告等形式,对大调解工作进行宣传,促使“调为先、和为贵”的理念深入人心,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以“大调解保大稳定促大发展”的良好氛围,为苍南社会发展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