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我县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显成效

各项强制免疫密度达100%
2012年09月25日 20:49:08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25日消息:禽流感、口蹄疫、猪瘟……这些都是一度让人谈之色变的重大动物疫病,这些重大疫情一旦爆发就会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近日,记者从县农业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免疫工作做到程序规范,各项强制免疫密度达100%,取得显著成效。

预防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步,我县自2009年实施政府强制免疫购买服务以来,龙港镇率先成立了免疫服务公司,镇政府拔出专款用于强制免疫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县畜牧兽医局认真总结推广,目前已成为我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政策。购买服务经费从2009年的20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105万元,今年县财政特安排140万元用于该项支出。

去年我县列入省级动物疫情监测重点县,建立了10个镇级采样队伍。今年3—6月份,全县共采集样品1944个,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监测任务。在检测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些场点的禽流感、口蹄疫抗体水平较差。经过调查分析,主要原因是免疫密度不够而影响免疫质量。其中猪瘟抗体水平全县仍然较差,有待进一步在全县推进猪瘟二免工作。检测经过通过农民信箱回馈给各乡镇专管员,专管员带领免疫服务组织技术人员到场详细调查不合格场点的原因,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

我县把原来设置的30个动物检疫申报点、10个生猪定点屠宰检疫申报点,整合为10个动物检疫申报点、1个生猪定点屠宰检疫申报点,并落实各动物检疫申报负责人员监管责任,实现全县动物检疫申报,受理制度全面落实。还在全县10个镇建立了专门的免疫队伍(岱岭乡的业务由马站服务组织承揽、凤阳乡由赤溪承揽),组织全县46名防疫员免疫、采样、解剖、阉割等技能进行培训。

据了解,今年1—5月份,我县共监管无害化处理猪1012头,鸡6857羽,鸭6331羽,牛4头,鹅477羽,羊230只。5月8日,农业局在对全县495头奶牛进行检测时,发现阳性“两病”奶牛11头,及时对“带病奶牛”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记者 王姿)

【编辑:李甫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