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对外打出亲情牌对内夯实“软地基”

以乡情乡谊实现内外资双引双赢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闽南不闻渔鼓响,苍南仍有嘭嘭声。”近日,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携四套班子领导专程赶赴上海,与在沪台商共庆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现场一曲闽南方言说唱的《两岸乡情》渔鼓表演,一盒融进了节日祝福的桥墩月饼,让600多位台商以及企业界人士,将目光投向了当地推出的50多个招商项目。

“让乡情乡谊成为纽带,让地缘和方言优势成为桥梁,这使得我们的招商引资行为更具亲和力和吸引力。”黄寿龙告诉记者,哪里有投资意向,就打出亲情这张牌,把项目推介会开到那里,这是今年以来苍南秉持的招商引资原则。

从新春伊始的世界温州人大会,到上海苍南商会年会;从5月份携54个项目赴台招商,到6月份远赴贵阳举办首届苍南全国异地商会高端论坛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从9月份投洽会、浙洽会上的亮相,到此次上海长宁的中秋联谊……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围绕“亲情招商”,共开展大小外出招商10多次,各类实地考察及项目洽谈会50次,接待海外华侨、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苍商、温商等约100批次,共800余人,接待台商4批次206人。

正是在持续又密集的有效举措推动下,全年苍南引回浙商落地资金达到10.5亿元,提前完成市下达10亿元的年度任务。同时在利用外资上,也实现新飞跃,今年1至8月份,全县合同利用外资27040万美元,完成市定任务1352%,实际利用外资5467万美元,完成市定任务364.47%,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均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频频外出的“亲情招商”,在吸引大批项目落地的同时,如何夯实“后方基地”,让外资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成为了该县招商过程的又一重点。为营造出亲商、重商的良好氛围,年初,该县结合实际,从增强苍南发展后劲,提升苍南产业层次的高度,提出了“双商双引”的招商选资战略,在做好浙商引回、突出借助浙台(苍南)经济合作区平台做好台商引进的同时,在县发改、财政、住建、国土等23个重要职能部门单位,开展“治理中梗阻、优化软环境”活动,在23家单位分别选取若干个执法监管类科室和审批服务类科室,以及23家单位下属所有基层站所,纳入“中梗阻”治理活动范围。县作风办建立“中梗阻”问题集中治理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公开曝光,对重要岗位重要负责人施行诫勉谈话,从而在全县形成“外资”上门等于“贵客到访”的共识。

为确保招商工作的一以贯之,从今年9月份开始,该县还利用年内一百天的时间,发起招商引资“百日冲刺”行动,该县重点筛选条件成熟、能见成效、很有希望引回浙商资金20多个亿的52个项目,列出项目表,建立项目数据库,倒排进度抓落实。针对该项活动,该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成立四个督导组,“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分片赴各乡镇、各功能区督查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当地主抓招商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督查小分队,重点督查建设大平台进度表以及乡镇招商项目“破零”工作,同时还坚持建立“一月两研究、半月一汇报”的检查制度,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陆剑于 沙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